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78823
西安药托借药店宝地忽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西安市北大街的一家药店由于地处闹市区,客流量很大,没想到这块宝地却成了药托聚集的地段。在人流中,有一些人拿着传单或调查表之类的东西向一些老人询问,宣传着什么——这些人就是人们俗称的“药托”。“药托”主要瞄准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推销一些市面上鲜为人知的药物、保健品甚至是假药。

    该药店企划部的于部长介绍说,这些人常常在手中拿着传单,或是夹放着调查表的文件夹,见到老年人就上前热情地招呼,声称“我们是某某厂的,上过中央电视台,想做个调查……”;看到年轻人,他们则理也不理。在通过宣传单或调查表的形式取得老年人的个人资料后(如地址、电话、所患病种等详细个人资料),就想方设法诱导老人去某地听课,然后借机推销药品或保健品。

    于部长气愤地说,这些人全是药托,都是骗人的;药店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自己也派人多次清场,但这些人“你来我走,你走我来”,令人头疼不以。为了提醒消费者,该药店在门口一直贴着警示告示,但还是有些老年人上当。

    据一些上当的老年人反映,这些人往往称自己的药品是“中央电视台健康频道”的上榜产品,让利回归消费者,关注老年健康;然后表示,自己只是做个调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一些老人便轻信了他们,透露了自己的个人资料。事后,“药托”们会打电话上门,邀请老人听免费讲座,并强调供应免费餐饮。真到了课堂上,有“药托”抢先购买,带动老人消费;如果老人实在没钱,“药托”还会“善解人意”地表示,可以先拿药,后给钱,等“药托”改天上门拜访时,如果不给钱,就赖着不走,甚至大吵大闹,老人为息事宁人往往无奈掏钱。

    (田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