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43
肺炎的预防与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肺炎是肺实质的炎症,临床上有发热、咳嗽、气急、咳铁锈色痰,以及听诊有干、湿罗音等临床表现。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在气温变化大、骤寒骤暖的冬春季尤其多见。肺炎的发生大多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不及时、感染往下蔓延至肺部所致,少数可由血源性感染或邻近组织器官感染所致。故预防肺炎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及早治疗感冒

    感冒是喉环状软骨以上(包括咽、喉、腭扁桃体和鼻)的感染。大多数为病毒感染。如治疗及时得当,则大多数可在几天内痊愈。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当,则感染向下蔓延至肺,引发肺炎。这种肺炎临床上最为常见。要预防这种肺炎,则应注意预防感冒,及早治愈感冒,以“防微杜渐”。

    ■防止血源感染

    有少数肺炎患者,其导致肺炎的原因不是感冒,而是肺以外的感染,如皮肤软组织感染、败血症等。其发病机理为局部感染或全身感染的病原体(几乎全为细菌)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肺,导致肺部感染,故称血源性肺炎。这种感染虽然少见,但也应积极预防,及早治疗,以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 百拇医药
    ■防止邻近感染

    邻近感染为肺部附近的组织器官(如心外膜、胸膜、肝、胆、脾等)发生感染,其病原体直接蔓延至肺,导致肺组织发生炎症、充血、水肿等所致。这种感染虽然也较为少见,但还是应积极预防,及早治疗,以免病原体“势力扩张,侵城掠地”。

    ■接种肺炎疫苗

    对于无上述肺炎诱因的健康人,也不能高枕无忧。肺脏通过呼吸道与外界相通,随时都有可能被病原体侵入,发生炎症。为此,健康人(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年人)最好每年接种肺炎疫苗,以增强免疫力。此法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发生肺炎,但一旦发病,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以及减少并发症(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和肺性脑病等)的发生。

    ■避免接触病人

    肺炎虽不属于法定传染病,但因其可通过深呼吸、大声说话、打喷嚏以及剧烈咳嗽等传播病原体,故健康者(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与肺炎病人接触。同时,在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如冬春季),应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市场、商店、广场和电影院等地方去,以免吸入漂浮在空气中的病原体,引发肺炎。
, 百拇医药
    如果不幸患了肺炎,患者除应立即到医院请医务人员治疗外,还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配合医务人员治疗,促进病愈——

    ■保持呼吸通畅

    肺炎病人可因鼻涕阻塞、痰液阻塞和咽喉水肿等阻塞呼吸道,加重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加重病情(如导致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故肺炎病人除应按医嘱打针服药外,还应多喝开水,以稀释痰液;有痰也不要憋着,应尽可能把痰咳出;尽量使胸部保持直立位,以利呼吸和排痰通畅。

    ■按摩颈背穴位

    中医基础理论认为,人体的颈、背部有些穴位(如颈部的定喘穴,背部的风门、肺俞和膈俞穴)与肺脏有关,按摩这些穴位,可起到调整肺脏功能、增强肺脏抵抗力以及促进病愈之功效。定喘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大椎穴旁开0.5寸;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膈俞穴,位于第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此外,还可请家人以温暖双掌擦背,先以顺时针方向擦30次,再以逆时针方向擦30次,直到背部皮肤微微发红为止。
, 百拇医药
    ■合理调整饮食

    肺炎为急性发热性较重疾病,需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故患者应及时补充机体所需。具体为:适当吃些动物脂肪和植物油,以补充发热造成的机体能量消耗;多进食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并少量吃些坚果(如核桃、花生等),以补充植物纤维素;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促进病愈。

    ■适时增减衣服

    患肺炎期间可因发热、退热和出汗(高热使用退热药后)交替出现时热时冷的现象。为此,病人及其家属应密切注意身体“发热—出汗—降温”的冷热变化,做到热时减衣,冷时添衣,出汗后立即用干而温暖的毛巾擦去身上的汗液,以免因着凉而重复感冒,使肺炎迁延不愈。

    ■加强体育锻炼

    肺炎的出现与平时缺乏锻炼、身体机能差,尤其是肺脏功能调节不力等因素相关。故肺炎患者可在肺炎恢复期做呼吸操(主要为深吸气后徐徐呼气)、扩胸运动,或征得医务人员同意后在病房和居室周围散步等,以增强肺脏功能。对于婴幼儿患者,家长则可让使其躺在床上,帮助其做扩胸运动等,或帮助其在床边或室内行走,以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康复。

    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