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36
哮喘发作时你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近日,在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因哮喘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该院呼吸科专家焦蕴敏提醒,有哮喘病史的患者,此时尤需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发病。另外,因为羊毛、鸭绒、动物毛皮及腈纶、涤纶类化学纤维等衣料易引起过敏,故哮喘病人应选择棉质的衣服。

    焦蕴敏介绍说,哮喘起病或急或缓,但多数患者发病前有先兆症状。可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流泪、干咳等呼吸道感染征象。部分患者还可表现为胸闷、咽痒、咳嗽、痰量增加而又不易咯出等表现。如果在先兆症状出现时即刻给予预防治疗,便有可能阻止哮喘的发作。

    焦蕴敏说,在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要保持镇静,避免精神紧张,尽量减少活动,以减轻呼吸系统负担。如有条件,可以吸氧。她建议哮喘患者随身携带缓解哮喘发作的药物,以最快地缓解哮喘急性发作。首先应选择最方便、快捷、有效的支气管解痉剂,患者正确吸入后可在数分钟内起作用。如气喘较明显也可同时口服茶碱类药物。若应用以上药物后,症状仍不缓解,则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作为哮喘患者的家人,在患者发作时应迅速将药物及吸入剂为患者准备好,并帮助患者应用药;还要帮助患者找到最舒服的体位,最好是让患者坐着,身体微向前倾,这样可以呼吸到大量的新鲜空气。

    哮喘多在夜间发作,因此患者卧室既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此外,应避免食用可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如鲜海鱼、虾、蟹等。哮喘发作期间患者应少食易引发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豆类、马铃薯、地瓜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中医认为荸荠、白萝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之功效,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可适当食用。另外,患者还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类型,适当选择补品,这对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很有帮助。焦蕴敏还建议,哮喘患者要积极防治鼻炎、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

    (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