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46
郑人买履(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去年几个隶属于某个学科的教授、博士、院士,自封为代表所有学科的科学家,代表国际、现代、主流科学,俨然是真理的化身,跳将出来演出了一场“抨击、取缔中医”的闹剧。他们所持的论据就是中医不科学,无法被科学重复、检验、证实。以前听说过“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的话,今天看到了这些活生生的数典忘祖的人,我深深地为建国以来强行文理分科,造成理工科学生人文、哲学、道德素养的缺失而感到遗憾。

    早在两千多年前,战国末年的韩非子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写过一则寓言,讽刺那些偏执、教条的人。这篇故事记载在《韩非子·外储说左上》: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谓曰:“吾忘持度!”返归取之。及返,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故事的精彩之处在结尾,“宁信度,无自信也!”古今中外,上下几千年,这样的人还少吗?现在又有人想用所谓的“科学”度,来否定和取代实践,来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