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3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广东清远市食品安全工程撷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广东清远市食品安全工程撷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广东清远市食品安全工程撷英

     ■待到山花烂漫时……

    位于粤北山区的清远市,近年来经济发展步步高,被誉为珠三角的“后花园”。在花团锦簇中,有一朵奇葩分外艳丽,它就是“食品安全之花”。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清远,采访了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赖沛新,了解到该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老百姓对此比较满意。

    在交谈中,赖局长首先向记者披露了一个喜讯:最近,市政府部署了一次全市范围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通过“回头看”,发现2006年度全市8个县(市、区)均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年初制定的全市全年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在“一宗以下,力争为零”的目标已经实现。之所以能做到“平安无事”,关键在于各级政府重视,监管部门守土有责,防范措施得力。近年来,清远市各级政府雷厉风行地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制度不断完善,专项整治工作及时而得力,从而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令记者印象更深的是,很多部门和基层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出了不少新招数。根据上级的精神,乡、镇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于是,各地乡镇政府的领导主动担当重任,亲自抓食品安全工作,迅速将监管网络覆盖辖区内的所有乡村;很多食品企业积极倡导自律,建立起行业协会,在实行“自治”的同时,主动协助监管部门净化市场。而最显著的亮点是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力促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建设。据赖局长介绍,清远市是广东重点粮产区和重要的水果、茶叶、反季节蔬菜出口基地,独特的气候资源为发展特色农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清远麻鸡、乌鬃鹅、骆坑笋、英德红茶、东陂腊味等著名土特产,早已名声远播。为确保这些名牌产品的声誉,在有关部门大力扶持下,企业加快实现产业化,涌现出大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据统计,去年该市无公害农产品总产值已逾13亿元。其中,食用菌品牌“林中宝”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凤中皇”牌清远麻鸡等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清远人的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增强,他们已把这种意识变成自觉行动,难怪这里春风长吹拂,山花更烂漫!

    清远的经验告诉我们,搞好食品安全工作事在人为,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使这项工作走在了发达地区的前面,实在难能可贵。

    本报记者 黄每裕

    ■“餐饮用具集中消毒好!”

    清远的食品安全工作有不少亮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