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50
腹泻来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9
     诺如病毒性腹泻

    【典型病例】

    喜欢吃海鲜的人们需要多加小心了,南宁市卫生监督所近日向市民发出今年第二号卫生警示:鉴于南宁市已经出现部分因诺如病毒感染导致腹泻的病例,市民应慎吃生海鲜或半生海鲜。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控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到今年1月间,南宁市各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监测的腹泻患者粪便标本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21.93%。卫生监督部门分析,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尤其是生吃被污染的海产品和水产品,最容易使人感染该病毒。

    早在1972年,美国的诺瓦克镇爆发了一场流行性腹泻。医生在病人的大便中检测发现了一种小圆形病毒颗粒。从此,这种病毒就以当地的地名命名——诺瓦克病毒(诺如病毒)。在我国,广东省等沿海地区报告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最多。2005年,广东省发生群体性诺如病毒性腹泻流行事件12起,感染者469名,其中11起是由聚餐引起的。近日,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并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试行)》,要求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的传入和扩散。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诺如病毒存在于海鲜(尤其是牡蛎)中,食用未煮熟的海鲜可能感染发病。有证据表明,很多诺如病毒性感染的暴发流行事件,都是在生吃贝类食物之后发生的。诺如病毒所致的病毒性腹泻,很像夏季多发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很短,多在24~48小时内发病。病人表现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腹泻、水样大便、量较多、无脓血,有些病人有头痛和低热症状。多数病人无须治疗,2~3天即可自愈;年老体弱者可能发生脱水或其他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用药贴士】

    对症、补液

    诺如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冬季,重在预防:一是不要生吃海产品,二是搞好饮食卫生,三是不要喝生水。已被感染的患者要隔离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如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一般人感染后可不治自愈。该病死亡率很低,死亡者多因严重脱水引起。因此,一旦感染诺如病毒,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症状,应多喝水或服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各地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都有出售),严重时可到医院输液。同时,卫生人员应注意彻底清洗患者接触过的器具,防止疾病的传播。
, 百拇医药
    婴幼儿冬季腹泻

    【典型病例】

    前一阵,豫东某县医院儿科患者数量剧增,住院患者症状相似,多为6个月~2岁的婴幼儿,患儿起病急,多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先发生呕吐,随后大便次数增加,每日10~20次,量多,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有少量粘液,无腥臭味。腹泻严重者出现了脱水、少尿或无尿、口唇干燥、眼眶凹陷、皮肤弹性差等症状,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感染后1~3天大便即有大量病毒排出,取粪便作电镜或免疫电镜检查可发现轮状病毒。

    婴幼儿冬季腹泻每年11月~次年1月发病最多,病程一般5~7天,少数患者可达2周,轻者腹泻每日3~5次,无明显脱水;重者可每日腹泻10余次,且伴有发热、呕吐、脱水等症状。预防婴幼儿冬季腹泻,父母应注意个人卫生,喂奶前要洗手,奶具、碗、筷等食具应每天煮沸消毒;小儿吃的瓜果要洗净、削皮;气温转冷时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凉,还应避免和腹泻病人接触。值得注意的是,腹泻患儿应继续合理饮食,不能禁食,喂母乳者可减少次数,或喂奶前先喂口服补液盐。
, 百拇医药
    【用药贴士】

    抗病毒 护肠道

    对于婴幼儿冬季腹泻,可采用如下方法治疗:

    抗病毒疗法:用病毒唑10~15毫克/公斤体重,分2次静滴,或用干扰素、聚肌胞(小于1岁者以1毫克肌注,隔日1次;大于1岁以2毫克肌注,隔日1次)。

    微生态疗法和保护肠黏膜疗法:可用丽珠肠乐促进肠道正常菌群生长,阻止病原体入侵,恢复正常肠蠕动;还可以用思密达,该药对病毒、细菌及毒素有强大的吸附作用,可与粘蛋白相互作用,使粘液韧性增加,分布于肠腔表面,加强肠黏膜的屏障作用,有效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1岁以下者每次1/3包,每日3次;1~2岁者每次半包,每日3次,口服)。凡服药后病情好转但未痊愈者,应继续服药2~3天。

    在用上述药物进行治疗的同时,可配合用叶酸、复方丹参丸、甲氰咪呱等促进肠黏膜损害的恢复;还可加用654-2、复方苯乙哌啶、氯丙嗪、维生素K3等,以改善肠道微循环,减轻腹泻症状。此外,还要积极补液,以防脱水:将一包口服补液盐溶解于500毫升的开水中,在腹泻初期坚持少量多次口服,每3~5分钟口服10~15毫升。
, 百拇医药
    水土不服性腹泻

    【典型病例】

    去年春节期间,小刘夫妇选择了到温暖的海南旅游过节。令人扫兴的是,从踏上海南的第一天起,夫妇俩就患上了腹泻,直到旅游结束回家一周后才逐渐好转。小刘夫妇感到很纳闷:他们平时挺注意饮食卫生的,怎么会患上腹泻呢?医生告诉他们,这是外出旅游时容易发生的水土不服性腹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旅游的方式来度假,既能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又能缓解工作压力,但在旅行中要防止发生水土不服性腹泻。腹泻不仅让自己遭受尴尬和痛苦,也扫了同伴的兴。

    其实水土不服性腹泻者很早就有,在古典文学作品中,我们经常能读到某人异地赴任做官或外出经商,结果出师未捷,中途因水土不服而命丧黄泉的憾事。这固然与过去缺医少药有关,但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外出水土不服者依然大有人在。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认为,所谓水土不服,是由于地域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而引起的消化道功能失调。医学研究表明,高蛋白、多肉食地区与高纤维饮食地区生活的人群粪便中细菌的种类与数量有显著区别。

    为预防水土不服性腹泻,远途出差或外出旅游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腻食品,还可以多喝酸奶,以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在肠道内定植,从而取代其他准备“入侵”的细菌。此外还可多喝茶,这样既可摄入丰富的微量元素,又能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肠道有害物质的排出。

    【用药贴士】

    补液 调节菌群

    水土不服性腹泻的预防,重在保持肠道菌群的相对稳定。到达一个新地方时,不妨先服用2日肠道正常菌群调节药物,如乳酸菌素、乳酶生、贝飞达、丽珠肠乐等;如已发生水土不服性腹泻,可选用思密达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对腹泻治疗药有6条治疗标准:高效;可口服;可与口服补液盐合用;不被肠道吸收;不影响肠道吸收功能,尤其是葡萄糖和氨基酸的吸收;可抵御一系列肠道病原体。
, http://www.100md.com
    专治腹泻的思密达是一种矿物药粉,携带方便,服法简便,基本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可用于防治水土不服性腹泻。重症腹泻者应立即就医检查,并进行补液和其他对症治疗,可继续服用思密达,如有合并细菌感染,可加用抗生素。

    按中医理论可以将水土不服性腹泻分为以下几种:伤食泻,主要因饮食不节制,贪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所致,症状为腹部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可服加味保和丸、和中理脾丸等治疗;脾虚泻,常因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减弱所致,表现为面色萎黄、身倦无力、饮食乏味、食后腹张、伴有肠鸣、隐痛等,可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或开胃健脾丸等治疗;寒泻,多因贪凉喜冷,过量食用生冷食品所致,表现为腹痛、肠鸣、大便清稀,可服附子理中丸、参桂理中丸,也可贴暖脐膏等治疗;热泻,因贪辛辣食物而致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腹痛肠鸣、发烧、口渴、小便短赤等,可服双黄消炎片、加味香连丸等治疗。此外,旅游中如不注意饮食卫生,还可能发生痢疾,急性痢疾可服香连丸、加味香连丸或双黄消炎片治疗;慢性痢疾可合用加味香连丸与参苓白术丸,也可用黄连素片及氟哌酸胶囊。
, 百拇医药
    消化不良性腹泻

    【典型病例】

    小李在远离家乡四川的一所大学读大三,平日在学生食堂吃饭,难得有吃大鱼大肉的机会,加上紧张学习,身体显得有些单薄。今年寒假,小李回到家,父母想给孩子好好补补,便顿顿鸡鸭鱼肉,着实让小李饱了一阵口福。但好景不长,短短3天,小李就吃出了毛病,出现了腹胀、腹泻、嗳气、上腹不适、腹部隐痛等症状,医生说小李患了消化不良性腹泻。

    消化不良性腹泻主要是由于过多的油腻食物进入消化道,超过了自身的消化能力,使得消化酶和胆汁分泌相对不足,胃肠运动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也显得相对缓慢,引起消化不良,在腹泻的同时伴有难以忍受的腹胀。

    【用药贴士】

    助消化

    治疗消化不良性腹泻,应以助消化药物为主,可选用多酶片、吗丁啉等药物,必要时可配山楂丸、健胃消食片等中成药,但不宜使用654-2止痛,因654-2属抗胆碱药,可进一步减弱胃肠蠕动,加重消化不良。
, http://www.100md.com
    多酶片可补充多种消化酶,服用时不能用热水冲服,以免酶类失去活性;也不能嚼碎服用,因为该药属多层片,外层为胃酶,在胃内崩解发挥作用,内层为胰酶,在肠内偏碱性环境下崩解发挥作用。吗丁啉可增强胃动力,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胆汁在消化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它还能与消化酶互相协同,起到良好的消化作用。新型消化酶制剂——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不仅含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胰淀粉酶等,还含有促进胆汁分泌的阿嗪米特和消除腹部胀气的二甲硅油,在需要时可以选用。

    相关链接

    腹泻用药误区多

    腹泻就用止泻药

    许多肠道传染病患者在发病初期有不同程度的腹泻,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因此腹泻早期不宜用止泻药。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症状,就应该在纠正脱水的前提下酌情使用止泻剂。
, 百拇医药
    随意使用抗生素

    腹泻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如果只有轻度腹痛、腹泻,不发热,血象正常,无脓血便,多属非感染性腹泻,不必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虽可杀灭病原微生物,但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有可能将急性腹泻转为慢性腹泻,得不偿失;还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其毫无作用。而非感染性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就能自愈,为避免出现耐药性,一般腹泻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即使需要,也最好到医院进行化验,明确致病菌的种类之后再遵医嘱选用。

    擅自使用止痛剂

    有些腹痛、腹泻患者习惯自己用阿托品、颠茄片、654-2等止痛剂,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不安全,容易掩饰病情。轻度腹痛者可以热敷腹部;腹痛较剧烈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止痛剂。

    稍有好转就停药

    不少肠道传染病患者常以症状作为服药依据,即腹泻重时就多服,腹泻轻时就少服,稍有好转就停药。这很容易造成病情反复,严重者会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很多困难。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服药2~3天,有条件者应做大便细菌培养,待转阴后方可停药。

    急于更换药物

    有些肠道传染病患者用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别的药物,其实任何药物的起效都需要一个过程,至少3~5天,随意换药会适得其反。(常虹), http://www.100md.com(常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