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04
中药企业的中国式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9
——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之路
     中国人的分工思想比较弱,更愿意游离于多种技术之间,而不是执着地追求某一领域,这就极大地束缚了创新的脚步。

    省重点中成药企业,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自2002年底成立以来,秉承“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宗旨,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以属地药材资源优势为突破,完善科研支撑平台,主攻重点领域,以自主创新为主,仿创结合,贯穿“药材种植-产品研发-产业基地建设-医药营销”产业链,终于走出了一条创新先导型特色中药企业的中国式新路。

    创新不过是个起点,如何能够最快地将研发成果、创新理念转化成产品应用能力,将各种创新因素融合而成企业生产力才更重要。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江西天施康的创新之旅。

    以GAP构筑现代化基础

    中药材作为中药研制、开发、生产和应用的源头,是GMP生产企业的“第一车间”,现代中药产业的兴起需要中药材生产规范化与规模化的支撑。

    为保证中药材质量,公司从影响药材质量的因素入手,通过规范化生产,对药材种植实行全程控制,以达到药材“真实、优质、稳定、可控”的目的。公司从1998年开始实施以属地特色药材夏天无、肿节风、白花蛇舌草为主的中药材GAP研究与实践。2001年承担了“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天无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与产业化”。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制订了夏天无药材种植岗位操作标准,完成了良种筛选,通过种植基地环境监测,确定了种植基地选址,制订了规范化种植药材的质量标准,为生产出无公害绿色夏天无药材提供了技术支持。

    目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联姻模式,天施康先后在当地建立了夏天无、肿节风、白花蛇舌草、萝藦、樟树、穿心莲、葛根、鱼腥草、香薷等9个GAP标准药材种植基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