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29
家狗和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9
     一只饥饿的狼在月光下四处觅食,遇到了长得很壮实的家狗。他们相互问候后,狼说:“朋友,你怎么这般肥壮,吃了什么好东西啊?我现在日夜为生计奔波,正苦苦煎熬着呢。”

    狗回答说:“你若想像我这样,只要学着我干活就行。”“真是这样?”狼急切地问,“什么活儿?”

    狗回答说:“就是给主人看家,夜间防止贼进来。”“什么时候开始干呢?”狼说,“住在森林里,风吹雨打,我受够了。只要有个暖和的屋子住,不挨饿,做什么我都不在乎。”

    “那好,”狗说,“跟我走吧!”

    他们俩一起上路。狼突然注意到狗脖子上有一块伤疤,感到十分奇怪,不禁问狗这是怎么回事。狗说:“没什么。”狼继续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点小事,也许是我脖子上拴铁链子的项圈弄的。”狗轻描淡写地说。“铁链子!”狼惊奇地说,“你是说,你不能自由自在地跑来跑去吗?”

    “是的,也许不能完全随我的心意,”狗说,“白天有时侯主人把我拴起来。但我向你保证,在晚上我有绝对的自由。主人把自己盘子中的东西喂给我吃,佣人把残羹剩饭拿给我吃,他们都对我十分宠爱。”

    “晚安!”狼说,“你去享用你的美餐吧,至于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也不愿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

    【点睛】

    一条铁链限制了“狗”的自由,也因此让“狼”不愿进那家主人的家门,这种现象的背后隐藏了些什么呢?

    有时候,自由比安乐更重要。现在的管理者应该告别控制和命令了,强迫他做不如他主动去做。谁都讨厌被人命令和控制。

    人总希望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事情,若经别人催促,即使口中答应了,在内心的某个地方也残留着反抗,成为实际的障碍物。

    “狼”今天拒绝“铁链子”,说不定“狗”哪天也会反抗,“离家出走”。与其这样,不如给他自由,通过主人的激励,如偶尔喂些好的食物,停止用“铁链子”等,让他感觉到他有义务看家,从而主动地去履行他的职责。(水吉摘自《激励:让员工自己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