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3221
怎样吃皮蛋更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5期(总第1094期 2007.01.29)
     由于皮蛋的腌制时加有少量氧化铅或铅盐,因而其中含有少量的铅(所谓的无铅皮蛋也并非完全无铅)。多吃皮蛋会引起铅在体内蓄积,对儿童特别有害。因为儿童对铅比较敏感,对铅的吸收率可高达50%,加上儿童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受铅的损害而影响智力发育。所以,应避免给儿童吃皮蛋。

    预防皮蛋中毒,除了不吃变质、有异味的或破壳皮蛋外,食用时可将去壳的皮蛋在高温下蒸5分钟,冷却后再食用,且每次吃最好不超过两个。在吃皮蛋时可加一些醋、姜和蒜等调味品,以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另外,胃肠功能不好者应禁止食用。

    “皮蛋豆腐”是一道吃法颇为科学的家常菜。研究显示,豆制品中的纤维素可以抑制食物中铅在胃肠道的吸收,而其中的钙离子也可以抗铅,帮助排解人体摄入的铅,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金属铅的浓度。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