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33
叹为观止赵州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叹为观止赵州桥

     去年“十一”,我和爱人到河北石家庄旅游,最值得高兴的是看到了四五十年前小学课本里留给我记忆的赵州桥。

    赵州桥在距石家庄30多公里的赵县境内,古时此地称赵州,故名“赵州桥”。在去的路上,我和爱人还回忆起小学的课本,依稀记得那幅笔画简单的构图,然而走近一看,竟是座气势雄伟而又玲秀匀称的石拱桥。那横跨洨河之上洁白大理石构筑的桥身,那古朴典雅又极具匠心的造型,立刻就吸引了我。导游的介绍让我温习了小学学到的知识,此桥建于隋代,距今已1400余年,是世界上自造成后一直使用至今的最古老的石拱桥。1984年,才在其旁边修建了替代它的路,这座闻名世界的古桥才从沉重的车马辙下解脱出来。如今,它已经被围拦起来,配以花木雕塑等景观,成为游人如织的旅游景点。

    大家都记得小学课本里是怎样赞赏赵州桥的建造工艺的吧!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由28道拱圈合拢成一个弧形的桥洞。这种设计使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而且一道坏了不致影响其他。最叫绝的是在大拱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个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大量石料,减轻桥身重量,还极有利于泄洪,减少河水对桥身的冲击。更令人称道的是桥的造型美——全桥结构匀称,形状优美,与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石栏、石板雕刻着许多蛟龙花卉,雕工精细,风格俊逸典雅。

    1991年,赵州桥被列为国际土木工程古迹,也是我国惟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古建筑。

    文/曹善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