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24
吵架的夫妻易生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不幸的婚姻对夫妻双方的健康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显示,婚姻状况不佳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比如诱发高血压、抑郁症、心脏病等。美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情侣、夫妻常常吵架,会令免疫系统机能下降,使人容易生病,人体伤口还会因为婚姻的不幸而愈合得更慢。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2对年龄为22~77岁的夫妻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两次调查,首先调查了他们的社会状况,然后询问了他们什么时间发生争吵。在实验室,该大学的研究人员用真空泵在参与者的手臂上弄出水泡,对他们进行了水泡愈合速度的测试,研究结果显示,经常争吵的夫妻,双方伤口的愈合速度比和睦的夫妻要慢。研究认为,精神压力会减缓伤口处炎症前期细胞素的产生,而这种由白细胞产生的蛋白分子正是影响伤口愈合的关键物质。

    美国加州大学在研究吵架与健康的关系时,找来41对情侣或夫妻到“吵架实验室”内,要求他们谈论最容易引起争论的话题,然后在吵得面红耳赤时,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测。研究发现,血液中防止致病菌入侵的自然杀伤细胞会在吵架期间增加并开始工作。自然杀伤细胞一旦习惯于将吵架当作致病菌入侵,日后若真有致病菌肆虐,自然杀伤细胞便会无力应付。这样,生病的机会就会增加。

    总之,夫妻经常吵架,双方机体对抗病原体的免疫功能都会受到影响,患多种疾病的危险大大增加。

    文/王秀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