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16
为救助13岁白血病患儿——上海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为救助13岁白血病患儿——上海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讯 1月18日、19日,上海市市北医院护士张慧芬在该市华山医院两次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她捐献的10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用于挽救一名年仅13岁的白血病患者。

    两年多以前,张慧芬报名成为中华骨髓捐献志愿者,并在骨髓库中留存了5毫升的血样。2006年6月28日,她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她的白细胞抗原经检测与一位13岁的白血病患者相合。张慧芬当即表示,愿为那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07年1月14日,根据捐献骨髓的操作规程,张慧芬住进了华山医院,为采集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难备。1月1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采集开始,历时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载着张慧芬第一次捐献的5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专车将上海白衣天使的爱心送给患白血病的13岁男孩。

    患儿父母是当初去新疆“插队”的上海“知青”,此次是专门来上海给孩子治病,为了看病,家里已欠下一大笔债。张慧芬得知这一情况后,还通过慈善机构向患儿捐赠了1000元。

    文龙 严丽艳 摄影报道

    图为张慧芳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http://www.100md.com(文龙;严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