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26
快乐在于计较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表弟在上海一家企业上班。他原本是一个快乐的阳光男孩,生活得无忧无虑,然而近日却经常失眠,无精打采。一年前,他陪好朋友去看房,朋友选中了一套价值90多万元的别墅。好朋友问他,是不是也订一套,只要交三万元定金。当时房子还刚刚打地基,一年后才能交房。表弟摇摇头,他知道朋友家里很有钱,而自己刚刚参加工作,20%的首付款就够他赚几年的。这件事当时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失落感,他准备再干几年,有了实力后,买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但让他失落的是,后来他听说朋友将那套别墅转卖给一位浙江客商,一下赚了20多万。为什么钱总是让有钱的人赚了?原本快乐开朗的表弟怎么也想不通。

    这样的不快乐,我的老同学徐先生也经历过。徐先生的工资挺高,这是频繁跳槽才换来的。每一次跳槽,徐先生在工资上涨的同时,也都有一些失落。因为每次跳槽后,都得从头做起。徐先生发现,自己的上司越来越年轻。现在,徐先生被几个比他年龄小的人领导着。而最烦的是,这些上司没有一个水平在徐先生之上,但他们在公司的资历深,而徐先生有再大的本事,也要被他们领导。我经常安慰他:“三国时代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还当过小县县令;崔永元这么有名的人物也曾经是央视的临时工。你就想开一点吧。”但徐先生最近还是跳槽了。这一回,他倒是当了一个部门经理,可是,收入却不如先前那家公司。前几天见面时,徐先生仍一脸乌云。
, http://www.100md.com
    某机构做过一项国人幸福状况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农民,而不是学历高、薪水高的“双高一族”。很多人对此感到不理解。实际上,调查结果是真实的。农民刚刚解决温饱,有的还未脱贫,但是农民对人生的期望没有城市居民那么高,一年能增收几百块钱,他们就会心满意足。而城市居民特别是“双高一族”,他们见多识广,离财富那么近,眼睛总盯着比自己优越的人,失落感反而非常大。于是,我想起一位哲人说过的话:“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我们羡慕有钱、有权者,羡慕处处受到追捧的名人,而人家没准正羡慕常人的平静生活。一位财富新贵说:“广厦千间,只需三尺卧床;同样是吃一盘红烧肉,在豪华酒店吃和在自己家里吃,味道是一样的。”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说:“二十几岁服兵役那段时间,没有人认识自己,画自己喜欢的画,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感到很快乐。现在出名了,却只有平静,没有快乐。所以说,人要快乐,就不要出名。可惜自己明白这一点的时候为时已晚。”

    把比较的目光多投向低处:当你哀叹自己没有一双好鞋时,想想你周围可能有人没有脚,你就不会那么失落了。有一年,我只身来到广州打工,身上的钱已所剩无几,而工作还没有着落,心情沉重得像灌满了铅。当我走在大街上,看到街头顶着烈日乞讨的乞丐们在争夺路人刚刚扔掉的面包,看到满身泥土却干劲十足的民工,我的心又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去敲用人单位的门。弥尔顿在《失乐园》中有一句话:“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腾成地狱。”一位网友说得更好:“多少人在今天已经见不到明天的太阳,多少人在今天已经成了残废,多少人在今天已经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经家破人亡。如果你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天,那也是一种福气。”

    快乐原本很容易,因为造化是平等的,给每个人的快乐原本一样多,不要因为外界的干扰而丢掉你的快乐。有快乐才有健康,有健康才会心想事成。

    文/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