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88958
农村药柜如何立得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2006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农村偏远地区药柜设置规定(试行)》,允许有配送能力的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及设在乡镇的药品零售企业,在没有卫生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的偏远地区设置村一级药柜。《规定》同时强调,药品经营企业对所设置的药柜应当实行统一管理并承担药品质量责任;药柜所经营的药品必须由设置药柜的药品经营企业统一配送。

    多年来,买药难、用药贵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民兄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让他们吃上放心药、平价药,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农村药店、农村售药网点……成为“两网”建设的亮点。而作为“两网”建设的一个延伸举措,农村药柜无疑更切合农村的实际。与药店和网点相比,它的开办成本更加低廉,又因为“小而精”,它更易于“流动”,到达那些偏远地区。

    当然,政府部门的初衷再好,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那也只能是纸上谈兵。而在农村药柜的设置过程中,我们发现各地状况“千姿百态”,企业有的踌躇满志,有的步履逡巡,有的等待观望……
, 百拇医药
    ——编者

    四川:天时●地利●人和

    ■因地制宜

    “政府部门希望企业能够参与进去,我们之所以设置药柜,主要考虑到科伦医贸下属的康贝大药房在甘孜和阿坝两地的加盟门店发展得很好,已经占到当地市场份额的80%到90%,配送上有一定的便利条件。”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科伦医贸)副总经理张勇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地处川、滇、藏、青四省(区)交界,交通极为不便,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仅为5.84人/平方公里),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农牧民一直面临缺医少药的问题。与此类似的还有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高山峡谷和宽阔草原为主的地貌,使这里素有“高原雪地”之称,每平方公里约10人,全州1362个行政村中有830多个村寨没有村级卫生站。在成都只要1角钱一包的“头痛粉”,在这些地方要1元钱。
, 百拇医药
    2006年下半年,阿坝州茂县、汶川县、九寨沟县60个村建起了药柜,甘孜州稻城县60个村的农民受惠于57个药柜和3个“马背药袋”。这些药柜和第一批药品的总费用20多万元,全部由科伦医贸“埋单”,同时科伦医贸还承担这些农村药柜的药品配送业务。

    “因为四川不少农牧民逐水草而居,很多村没有固定的卫生站。他们要是有病想买药,翻一座山就是几十公里。”张勇介绍说,考虑到当地农民这种类似游牧的生活特点,科伦医贸在甘孜州稻城县设立了3个流动药柜。因为它们不是固定在某个农牧民的家里,而是以药袋的形式扎在巡诊医生的马背上,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马背药袋”。

    ■人无我有

    阿坝平均海拔2600米,而甘孜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缘,科伦医贸的配送车从成都总部到甘孜和阿坝,最远的距离是900公里,这其间又多是海拔四五千米的山路——在平原只需走几个小时的路,配送车实际要走上三天。按业内人士的说法,将药品运到这样的地方,配送费用比药品价格还要高。
, 百拇医药
    为了降低配送成本,科伦医贸使用对当地康贝大药房送货的路线,由当地药监部门考核,指定两家连锁门店作为“管理门店”。“管理门店”拿到药柜的补货计划后直接传真给总部,总部再将药品备好后向这些“管理门店”配送。“为了补货及时,不影响农牧民的用药,科伦医贸目前已将配送频率从以前的每半个月一次改为每十天一次。”张勇说。

    据了解,农村药柜“运转”以来,要求补货最多的一次药品价值也只有千元左右,加上药品品种是当地药监部门审定的解热镇痛类、消化类以及少量外用药等基层常用药,药品本身几乎赚不到什么钱,这里还不算其他人工成本,但这似乎并没有削减科伦医贸对农村药柜的兴趣,“我们考虑的是企业的综合效益,120个药柜的盈亏倒在其次。”张勇表示,为药柜配送药品可以强化企业对门店配送的能力,从宣传企业角度出发也是值得的,何况它确实能解决当地农牧民用药难的问题。“企业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都赚钱,只要平均下来能赢利就可以了。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应该具备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科伦医贸对农村药柜的“多情”还源自当地各级政府以及药监部门的支持。“需要药柜的乡先是申报,药监部门接到申请后进行调研,经过多方权衡后,尽量将药柜设置在没有卫生室的地方。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发挥药柜的作用,满足当地农牧民的需求,避免资源浪费,还使企业所面临的直接竞争对手相对要少一些。”张勇说。
, 百拇医药
    云南:激情●困惑●希望

    ■曾经沧海

    云南是28个民族聚居区。有关部门测算结果显示,农村人口药品消费额在整个云南人口的药品消费总额中的占比达80%。当2004年云南省为了推进农村“两网”建设进行农村药柜的试点时,作为当地一家较大的民营医药企业,云南东骏药业有限公司满怀激情地投身其中。

    为了开拓农村市场,东骏药业一改以往公司与农村的“供应关系”,代之以“网络关系”,在农村供应网上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策略。所谓“横向到边”,是指所有的乡镇都覆盖到;而“纵向到底”则是指从村到乡到县,实现纵向覆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骏药业花了不少心思。

    云南的地理条件比较复杂,有的行政村到乡镇距离就有100余公里。为了缩短配送半径,东骏药业在云南建立了7个地州分公司,采取就近销售网络供货的方式。不仅如此,为了深入占领农村市场,在乡镇这一块,东骏药业通过发展加盟门店来保证药品供应,将那些零散的夫妻店、兄妹店收编麾下。而针对分布得更为分散的行政村,东骏药业则采取与村里的供销社、邮局、小旅馆合作的方式——在药监部门的监督之下,企业出资做好可以容纳100多个品种药品的药柜,免费提供给这些合作方进行经营,并对这些药柜授牌,上面写有“××农村药品供应点”的字样。有感于云南特有的地理环境,东骏药业还提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山间铃响马帮来,我们走过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显然,东骏药业是希望把自己的网络延伸到云南的每一个角落。
, 百拇医药
    短短两年,东骏药业在云南省的连锁药店发展突飞猛进,截至2005年底,东骏药业在云南的零售门店数达到1047家,分布在全省111个县中,而农村药柜如同燎原的星火一样发展到3000个。药品销售的规模效应也使东骏药业在2005年一跃坐上中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利润的第20席。

    ■风雨兼程

    但是,当记者近日联系东骏药业副总经理杨琨时,当初踌躇满志的他似乎对农村药柜少了些底气。他坦言,目前农村药柜经营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设置在偏远地区行政村的药柜,药品销量实在太少。“在这3000多个药柜中,进货量少的每次只有200元,多的也不过700多元。这点钱连高速公路的过路费都不够。”谈及原因,杨坦言,村里的小旅馆、代销店在村民中的可信度比较差,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农民现在有病直接到乡镇卫生院,根本不去药柜或者药店买药了。

    杨琨告诉记者,云南省是国家“新农合”试点的重点省份。2006年,云南省有80个县参加试点;而今年,云南所有的县都纳入到“新农合”中。“对农民来说,‘新农合’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让我们不解的是,‘新农合’指定农民只有在乡镇卫生院看病买药才能报销。可事实上,乡镇卫生院中的药品价格比零售药店要高出不少。农民为了能报销,只能去买高价药。”杨琨说。
, 百拇医药
    此外,由于行政垄断导致的不公平竞争也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杨琨告诉记者,大理是东骏药业药品供应网建得最好的一个州。但在不久前大理某县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后,当地有关部门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配送任务交给了另外两家企业,此后东骏药业在那个县的配送业务就少了一大块。“以前对农村药柜的配送亏损可以用规模效应来平衡一些,现在这个‘窟窿’就不好补了。”杨琨说。

    事实上,东骏药业也考虑过让各地的加盟门店对农村药柜进行配送,给这些门店一些“佣金”。可是问题又来了:“佣金”到底谁给?是药柜的经营者给,还是药柜所在行政村给?

    杨琨透露,东骏药业对这3000个药柜(含铜牌)一共投入了60多万元,但是由于普药利润低、配送成本高,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企业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回报。

    “现在,我们打算将药柜转由乡镇卫生院进行配送,但是这样是否就能解决问题还很难说。”杨琨感叹,“作为企业,当然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只能以盈利为前提。”很难想象,一个占用资金多又看不到任何盈利前景的项目能长期维持。

    文/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