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1411976
含氟牙膏到底能不能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健康报
体内氟含量过高影响身体健康,含氟牙膏防龋齿最有效,含氟牙膏不是人人都能用的,怎样正确选用含氟牙膏
     一项调查显示,在龋齿减少的同时,患氟牙症的儿童却在增加。6月18日南方某报纸在《含氟牙膏不能含糊》一文中提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教授梁超轲提醒人们:“人体吸收过量的氟后,会引起氟斑牙。在高氟地区,无需推广含氟牙膏。而目前在华企业均不能分地区生产和销售不同氟含量的含氟牙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含氟牙膏不能含糊》后,一位自称在研制中国第三代牙膏的神秘业内人士又登门向该报记者反映此行业内幕,“全国七成人口有牙病,其中广东更是达到了九成,但很多老百姓却总不知何因。这些牙膏厂更是大力推广所谓‘最先进’的氟加钙配方。其实大家有所不知,正是这些‘最先进配方’让人们在防治牙病上耽搁了,造成那么多的牙病患者。”

    长期以来,老百姓到商场选购牙膏,映入眼帘的有不少是印有“含氟”字样的牙膏。许多牙膏的卖点就是“含氟”,不仅是一些合资品牌,就连国内的老牌产品,如中华、黑妹等也打起了“含氟”牌,这家说“氟加钙”,那家就说“双氟”。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的几个大商场、超市转了转,发现货架上的含氟牙膏虽然仍在唱“主角”,可一说起含氟牙膏,相当多的消费者都因听了“比利时政府要求使用含氟牙膏需医生处方”的新闻报道,在选购牙膏时,表现了自己的担心:体内氟含量高到底会造成什么结果?含氟牙膏到底还能不能用?

     体内氟含量过高 影响身体健康

    过度使用含氟物品可能会引起氟中毒,从而损害神经系统,引发骨质疏松症。这也正是比利时政府提出严禁含氟保健品的原因。氟化物的应用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全身应用,包括饮水加氟、食盐加氟、牛奶加氟、氟片、氟滴剂等,目前国内还没有推荐这类应用;另一类是局部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