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918
广东2243家食品小作坊因质监转产或停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质量报
     对食品企业安全实行重点监管和动态监管相结合,使一批食品小作坊企业退出食品生产加工领域。1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监局获悉,去年全省质量技监系统由于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力度,食品行业发生可喜变化,全省食品企业总数下降了14%,产品质量比上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

    2006年以来,广东省局在食品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向食品加工业专项整顿十百千万工程活动迈进。通过将食品加工业整治和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列入省政府年底对地方政府的食品安全考核工作,有效地督促各地政府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广东省质量技监局食品监管处和监察室组成检查组对食品监管责任制、食品生产许可办证规范实施抽查,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到相关市质量技监局整改,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整治工作。与此同时,全省质量技监系统组织了大批巡查员、信息员,加大了巡查、暗访工作力度,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加以整治。目前,全省各地原定的101个重点监管区域减少了21个。

    食品安全工作实现动态监管,使监管力度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全省质量技监系统围绕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质量卫生监管职责,以普查建档、监督抽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食品企业巡查、辖区政府回访、食品企业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打击整治6项制度的落实为手段,以开展食品专项整治十百千万工程为重点,具体抓好6个推进和6个重点:普查建档工作向全方向推进,重点完善小作坊式、前店后厂类食品企业的普查建档工作;监督检验工作向提高有效性方向推进,重点推动强制出厂检验;市场准入工作向严格把关、严格证后监管方向推进,重点加强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巡查工作向着力发现问题方向推进,重点提高巡查人员素质;回访工作向充分发挥政府负总责方向推进,重点推动地方各级政府落实食品监管责任制;整治、打击、规范工作向从严查处食品违法行为方向推进,重点查处一批无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

    通过对食品企业安全实行重点监管和动态监管相结合,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生产许可工作,完善全省食品生产许可工作制度,规范许可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把行政许可事项落实到每个岗位和具体人员,强化对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强化证后监管措施,加强了巡查、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加大了监督抽查的后处理力度,尤其是严格年审和换证工作,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度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

    目前,广东各地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全省共有2243家食品小作坊转产或停产,食品小作坊、小企业数量减少了3700多家,专项整治取得初步的成果。(来源:中国质量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