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472948
中国学生高度近视眼患病率 超国际水平5至10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解放日报
中国学生高度近视眼患病率 超国际水平5至10倍 

     日前,一份针对中国学生近视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学生高度近视眼的患病率(近视高于600度)正急剧上升,目前约达5%至20%,相当于国际水平的5到10倍。

    国家视光学研究中心近视眼研究所所长胡诞宁教授表示,高度近视眼患病率的国际水平为1%至2%。据2005年的全国调查显示,中国学生的近视发病率小学生为27%,初中生为53%,高中生为73%,大学生为78%。

    胡诞宁指出,近视眼会诱发高度近视眼,而高度近视眼易出现眼底出血、视网膜萎缩、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令视力明显减退,有的甚至致盲。据悉,目前高度近视已成为中国人群致盲第四大原因。

    医学专家表示,学生预防近视除降低近眼工作量、个人注意用眼卫生外,还应格外注意矫正视力的方法。治疗近视应针对每人的眼屈光参数、眼肌眼位等进行个体处理,市民如用药或验光配镜,应在有视光学基础的眼科医师指导下进行。(来源: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