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21
宿迁、洛川等试点启示农村公卫体系改革取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30
     近几年来,江苏省宿迁市、陕西省洛川县、贵州省开阳县、重庆市黔江区、山西省和顺县等地从不同的侧面对农村公共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探索,其中以江苏省宿迁市、陕西洛川县的试点最为典型。近日,在海口召开的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工作现场会上,一些专家认为,宿迁、洛川等试点启示了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改革取向。

    ■“宿迁模式”:建立独立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从2000年起,宿迁推行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其主要做法是:医疗机构,管办分开;乡镇卫生,医防分设,医卫分离;公共卫生,重点加强;卫生监督,综合执法。

    ▲改变乡镇医防合一体制,建立“一乡两院”新格局。

    在111个乡镇建立乡镇卫生院和乡镇医院,街道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由政府举办,主要承担疾病控制、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卫生监管、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等公共卫生职能,不从事医疗活动。其人员、业务、经费隶属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而乡镇医院实行民营。

    ▲鼓励民资进入医疗领域,建立社会办医新机制。

    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疗卫生事业的意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