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78809
毒蘑菇袭击丹东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30
毒蘑菇袭击丹东之后……

     丹东市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那里丛林茂盛,潮湿温润,野生植物长势旺盛。由于居住在那里的人们有食用野生蘑菇的习惯,导致近年来当地居民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事故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仅2005年夏季七八月间,丹东市三县三区就统计出居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报告98例;而2006年丹东市全年却只出现6例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数字上的反差不禁令人要问,仅一年的时间,其统计数据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爷爷,这个‘小伞’能吃吗?”张大爷接孙子从幼儿园回家,4岁的小孙子指着胡同口上贴的“预防有毒蘑菇”的宣传海报问爷爷。

    张大爷笑着对孙子说:“这些漂亮的小伞有毒,我们回家挑没有毒的‘小伞’吃好吗?”那是政府告诉老百姓识别毒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的宣传画。

    这样的宣传画在2006年贴遍了丹东地区的大街小巷,是丹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制最多的一种。

, 百拇医药     ■变异鸡腿菇曾上餐桌

    常年大陆性季风气候使丹东的野生蘑菇长势旺盛,蘑菇是当地老百姓餐桌上的主要菜肴。按理说他们分辨毒蘑菇的能力很强,那为什么当地政府还要张贴“预防有毒蘑菇”的宣传海报呢?

    这还要从2005年夏季说起——

    当地每年都有居民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引发的中毒事件。2005年7月中旬,丹东市发生了一起群体性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虽然丹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疫情报告后迅速采取紧急措施控制了毒蘑菇源,可看似普通的中毒事件却暗藏玄机,此后几周内中毒患者不降反升。到8月底就已经出现了98例食用毒蘑菇中毒事件,直至9月天气转凉,疫情才得到有效控制。

    事后根据食品专家的鉴定,这起群体性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罪魁祸首多是长相类似鸡腿蘑的菌类品种。

    专家介绍说,“鸡腿菇”是一种可食用的珍稀菌类,全国各地的集贸市场都可买到,但是在丹东周边到处可以采摘到的“鸡腿菇”却发生了变异。变异后的鸡腿菇名为“白毒伞”和“鳞柄白毒伞”,导致变异的直接原因是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鸡腿菇在丹东颇为常见,但是当地居民并不了解自己习惯食用的鸡腿菇已经发生变异,故出现了食物中毒事件。
, 百拇医药
    ■2006年夏季不寂寞

    2005年夏季丹东毒蘑菇中毒事件渐渐形消影稀之后,为了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再次发生,辽宁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于波主持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了预防在先、控制在前的防控工作原则,拉开了控制和预防毒蘑菇中毒事故发生的序幕。

    专题工作会议召开以后,辽宁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立即下发了《关于加强蘑菇中毒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预防控制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丹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宋毅组织专家从毒蘑菇中毒疫情流行特征、疫情防控措施及其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后作出《丹东市毒蘑菇中毒事件评估报告》,制定了《丹东地区毒蘑菇中毒状况及控制措施》、《丹东市预防控制毒蘑菇中毒卫生应急工作方案》。

    2006年6月2日,丹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向市政府递交《关于预防控制毒蘑菇中毒工作的意见》的报告,此后不久,防控毒蘑菇中毒事件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应急处理机动队、流行病学调查组、卫生监督组等相应组织机构的成立,意味着《丹东市预防控制野生毒蘑菇中毒工作预案》全面启动。
, http://www.100md.com
    ■从98到6仅一年之隔

    “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老百姓不要以经验判断并误食野生蘑菇,否则今后还会发生中毒事件。”丹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安林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斩钉截铁地说出的这句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为了进一步控制群体性食用有毒蘑菇的蔓延,丹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作了式样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海报,从城市到乡镇,从农村到集市,乃至村组、乡村卫生院(所)等人群聚集地,一夜之间,宣传海报就被牢固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上。海报上还公布了中毒报告电话,提醒市民一旦中毒,要及时到大医院诊断治疗,并通知同餐者到医院诊治。

    毫无疑问,丹东的老百姓是幸福的,在当地出现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后,政府部门果断采取措施,早已建立并逐渐完善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道防线”预防保健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为防控有毒蘑菇的蔓延发挥了作用。丹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了毒蘑菇中毒医疗救治应急队伍,制定了应急医疗救治措施,明确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职责,同时还在全社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工作,为防止人食用毒蘑事件的再次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丹东地区共报告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6例(丹东市1例,东港市5例),比去年减少92例。这6名患者均是在居住地附近自采野生鲜蘑菇中毒的,最后经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快得到康复,无死亡病例发生。

    从丹东市成功控制居民食用野生毒蘑菇事件再次爆发可以看出,丹东市食品监管部门在遇到突发公众事件时,首先启动应急预案,然后向政府提交报告,并加强宣传力度,在第一时间形成了全民防控有毒蘑菇的大网,为有效控制毒蘑菇的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由此看出,丹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处理此次事故措施果断,方法得当,真正承担起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责任。

    本报记者 张明

    图为丹东市民正在观看预防有毒蘑菇的宣传画。

    兰孝民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