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880
降价对医药公司估值影响不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30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精氨酸等35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本次平均降价幅度20%,是2004年至今6次降价中降幅较低的一次,但降价金额70亿元,是历次降价中最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涉及药品种类较多,且常用药多。中成药并未包括在此次降价中。

    此次价格调整早在预料之中,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药品价格调整将伴随着政府长期的医疗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下去,是整个医药行业需要面对的局面。据悉,在日本过去20年的药品市场中,政府平均每两年下调药品价格15%左右,从未停止。

    公司产品是否在降价之列已不是判断其经营前景的关键,因为几乎所有的医药企业都难以回避降价问题,此次没有产品在降价名单上,不代表下次没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司应对行业政策趋势和市场环境的能力如何。就在大约一年前的2006年2月份,恒瑞医药因为市场对抗肿瘤药的降价预期,股价曾经大幅下跌;但事实证明,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研发创新型企业的典范,该公司在主要产品遭遇降价后反倒销量明显增加,利润仍然稳健增长;该股股价随后走强,估值大幅提升。因此,笔者认为,即使一些公司的产品出现价格下调,也属正常,关键还是看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

    此外,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大部分公司产品结构已经实现多元化,本次降价涉及的产品占利润比重较小;部分产品经过招标等市场竞争后,实际售价已经比较低,多数企业更关心的是招标价格而非最终的零售价格;发改委限制的是制剂药零售价,有一些公司尽管有产品进入降价名单,但其产品以原料药为主,受影响轻微。华北制药日前特意发布公告称,此次药品价格调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主营业务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2007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业政策环境仍然严峻的情况下,企业的创新品种优势、兼并重组机会和受益于医改的经营业绩反转将提升医药公司的估值水平。恒瑞医药、双鹤药业、三九医药、华北制药、白云山等公司近期在股市上的强势表现已经对此做出了诠释。

    (萧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