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8875
让绿色食品快点“绿”起来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30
     国际有机类绿色农产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也带动了我国有机类绿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民众绿色消费意识的增强,为我国绿色食品发展提供了机遇。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应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绿色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为此专家开出以下“良方”:

    一是做强做大产业。要注重培育壮大现有的绿色食品企业,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有发展潜力、市场前景看好、产品开发带有方向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要通过加大投入、加快技改步伐、扩大生产规模等措施,向龙头企业靠拢。对其他一些绿色食品中小企业,要围绕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在做强做大上做文章。着力组建一批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绿色食品企业集团,力求在资金活化、品牌认定、工艺改造、生产加工、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上形成新的优势。同时,吸引上市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中型食品加工、商贸企业参与绿色食品产品开发和经营。

    二是加强推广工作。绿色化的生产方式是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绿色消费是市场的必然趋势,因此应该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要面向消费者宣传绿色食品的优点,引导消费者增强绿色消费意识。

    食品药品监管、环保、工商、质监等有关职能部门要把开展绿色消费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好专题知识讲座、公益广告等多形式的宣传活动。

    三是强化监管力度。政府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对绿色食品市场的监管机制,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各级食品监管部门还要严格把好绿色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渠道,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严厉打击,在源头上抓好绿色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确保绿色食品市场健康发展。

    最后要鼓励处于消费第一线的消费者积极监督绿色食品市场,遇到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只有把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消费者的监督结合起来,才能切实净化绿色食品市场,为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环境。

    (尹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