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836
关节镜技术治疗肩关节习惯性脱位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30
     本报重庆讯 近日,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中心副主任唐康来博士牵头,运用关节镜技术治疗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取得突破性进展。

    唐康来博士等人在总结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设计了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关节境下带线铆钉双重垂直褥式缝合修复Bankart损伤治疗肩关节习惯性脱位,经过两年多的临床实践,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

    该手术方法与目前国外同行相比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将国外同行使用的3枚铆钉减少为两枚,节约了成本;方法更为简单,手术时间明显缩短;采用双重垂直褥式缝合修复Bankart损伤,双重垂直褥式缝合较国外同行使用的边对边缝合牢稳性更为可靠;同时将前下方的关节囊向前上转移,关节镜下完成了以往只有在开放条件下才能完成的步骤,缩短了手术康复的时间。

    唐康来强调,由于该手术运用于临床时间较短,病例数相对较少,在发表正式论著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唐康来博士等人撰写的相关论文“关节镜下带线铆钉双重垂直褥式缝合修复Bankart损伤”已被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办的第八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国际COA(Chinese Orthopedic Association)学术大会收录,并作为大会专题发言,这也是大会选择的惟一在肩关节方面的专题发言;其英文摘要近日被美国骨科医师学会(AAOS)学术年会收录,AAOS年会是目前国际最高水平的骨科年会。

    (蒋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