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862
细算法、主食固定法等 哪种饮食计算法最合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广东省佛山市亲仁路蔡先生:我刚被查出的糖尿病,医生建议我在吃药的同时,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我查了很多有关糖尿病饮食控制的资料,其中提到的饮食计算方法很多,有细算法、粗算法、主食固定法和食品交换份法等,特别复杂,我看了后一头雾水,究竟哪种方法最合理呢?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如何将饮食原则转化为菜单,确实是令人头痛的事。你提到的计算方法分别有以下特点:

    细算法 根据年龄、标准体重、实际体重、劳动强度等按公式计算,这种方法适合专业人员使用。

    粗算法 按活动消耗量估算热量,分为主食量和副食量。主食量:轻体力劳动250~300g,中体力劳动300~400g,重体力劳动400~500g;副食中蛋白质30~40g、脂肪50~60g。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行使用,但细节问题应咨询营养师。

    主食固定法 固定主食和肉类作为基础量:一日三餐主食相对固定在250~350克,副食中的瘦肉100~150克(肥胖者100克左右),牛奶250克,蔬菜每日至少约500克。这种计算法容易导致选择食物品种的单调,影响生活质量。

    食品交换份法 由于糖尿病食谱需要计算,因此大大限制了糖尿病患者对食物种类的选择,而使用等热量方法交换,根据一份食谱就可换算成许多食谱,这样就方便多了,这种计算方法是对以上几种方法的完善。(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