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815
秦淮医改 政府托底确保百姓用药零差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法制日报
     政府全额拨款医院收入上交 社区医疗机构终结以药养医

    南京市秦淮区医改新模式:政府对社区卫生站人员工资奖金全额包干,医院建立收支两条线,药品实行零差价。

     从源头上化解看病贵难题

    近日结束的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从今年开始,南京市将在秦淮区进行试点,探索政府全额拨款、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零差价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模式。

    根据这种模式,社区医院所有收入上交国库,支出也全部由政府经过审核后下发。这一做法,将彻底根治社区医院以药养医的弊端,从而在源头上化解百姓看病贵难题。

    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形象地解释这个医改方案是,“政府‘托底’,将所有卫生站人员的工资、奖金‘包’起来。基层医院要做到收支两条线,最基层的医院眼睛不能盯着钱。药品实行零差价,也就是不赚市民一分钱。”
, http://www.100md.com
    南京市卫生局长陈天明表示,他们探索这条医改之路,体现了“强化政府责任,突破政策瓶颈”的指导思想。去年他们在全国率先实行医学检查检验和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药房托管试点。而这次探索,将让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她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全面实行社区首诊,并提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引导市民去社区首诊,让市民享受到这项改革的实惠。因此,南京市2007年将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医疗,不仅要调整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和结构,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延伸和转移、加强内涵建设,而且还要创新运行机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医院作为非赢利机构,医院运作所需要的生存费用本来就不该由医院自己埋单,只有解决了医院生存所需的资金问题,没有了经济压力,医院才可以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质量和安全的提高上。而由利益驱动所引发出来的一些不良现象也就没有了滋生的土壤,医疗市场会变得更加洁净。他认为,即将在秦淮区推行的这种做法,体现了政府的一种责任。
, 百拇医药
    南京市的这种医改模式虽然还处在试验阶段,但已获得各界的广泛好评。最普遍的看法是,这一医改模式有利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认为,医院的运行与发展有政府做后盾,医院就不用一味在利润创收上做文章。这样,看病贵的源头被堵住了,医疗服务价格自然会下降,医院还可以腾出创收的精力,转化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来。

    而医疗卫生界人士则认为,这样也有利于社区医疗事业的发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李洪福院长认为,如果以后能够实行政府全额拨款,医院的设备和人员的成本就不需要自己来承担,医院也没必要搞什么“以药养医”,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患者,因为转嫁到他们身上的那部分成本没有了,他们的负担自然也降低了。他认为,目前许多人有病往大医院跑,是因为现在很多社区医疗机构无论是医疗配套设备还是人员水平都比较落后。而这种现象又进一步导致社区医院发展困难。如果推行政府全额拨款机制的话,医生没有了负担,市民的医疗费用又有了降低,谁还不愿意得了小病到社区医疗机构去就诊呢?(记者 蒋德)
, http://www.100md.com
     [链接]

     目前国外流行的公众医疗模式

    第一种是英国的免费医疗模式,由国家负责所有费用。

    第二种是德国模式,国家让雇主和个人强制缴纳一定比例的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

    第三种是美国的全商业模式,医疗机构自由竞争,医疗保险完全自愿买卖。

    第四种是新加坡的储蓄模式,主要是强制家庭进行固定储蓄,来建立医疗基金。(来源:法制日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