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848
国内首家“残疾儿童服务机构”落户昆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都市时报
     如果你发现你的半岁到5岁的孩子有行动等异常现象,请不要惊慌,你只要拨打电话3813908,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家庭资源中心会为你提供心理咨询、支持,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这不,安宁市草铺镇的15岁女孩霞霞,因为脑瘫双臂弯曲,在中心训练下,她可以做饭、扫地、梳头、洗脸了。

    中心工作人员每两个月一次的家访,也让霞霞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霞霞目前已回到学校上课。

    “我们要让每一个有残疾孩子的家庭对孩子都树立起信心。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市儿童福利院赵院长说。市儿童福利院家庭资源中心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走进残疾儿童家庭,让整个家庭得到帮助。

    据介绍,市儿童福利院家庭资源中心是国内首家面向全社会的专业残疾儿童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国内体系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在市儿童福利院,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中心大楼已竣工,挂牌后,家庭资源中心将为居住在云南省的残疾儿童、低龄正常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
, 百拇医药
    为减少低龄儿童的潜在致残因素,中心将评估低龄儿童的身体、语言、智力等发育状况,及早发现他们潜在的不足和缺陷,确定养育、治疗、康复目标。同时,中心还对残疾儿童的家长提供养育、护理、预防等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家长辅导,让家长科学有效地照料残疾孩子。在技能培训方面,中心针对残疾儿童的残疾状况制订培训计划,为其在社会上立足创造条件。目前,中心已配置了新生儿监护仪、儿童平衡训练系统、小儿插管训练系统等康复训练器械设备。市儿童福利院还和国内外的慈善机构紧密联系寻求资金支持。

    另外,中心采取向慈善机构和社会募捐善款和无偿服务等方式给予他们救助。为让更困难的残疾儿童家庭得到帮助,中心鼓励高收入残疾儿童家庭给予其他贫困残疾儿童家庭帮助。

    热心市民和企业也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5353000,为那些贫困残疾儿童家庭提供帮助。

     4岁的红红
, http://www.100md.com
    以前:畸形脊椎正慢慢吞噬她的行走权利和幼小生命

    现在:以前头耷在肩膀上,手术后头已直立了

    开心看奥特曼蹦蹦跳跳

    “我是奥特曼!冲啊!”1月25日中午,4岁的红红在电视机前欢呼雀跃,红红的妈妈张女士微笑着看着女儿的一举一动。而9个月前,红红畸形的脊椎却正在慢慢地吞噬她行走的权利和幼小的生命。直到2005年3月,市儿童福利院家庭资源中心项目进入红红的生活,她的人生也因此而被改变。和红红一样的孩子在安宁市草铺镇还有17人,他们都在中心的帮助下得到救助。

    红红出生6个月后,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红红的脊椎侧弯。“丢了吧,手术费最少也要50万元,就是做了手术,你们还要养她一辈子,你们还年轻……”医生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张女士的哭声打断。“我就是砸锅卖铁也凑不够这么多钱。但让我扔了红红我实在不忍心。”和丈夫商量后,张女士决定带红红回家,等有钱了再给她做手术。
, 百拇医药
    随着红红慢慢长大,侧弯的脊椎对红红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她的头直接靠在肩膀上。甚至每次走路时都需要找一个支撑物来帮助才能不摔跤。医生告诉张女士,如果再不做手术,变形的脊椎将影响红红的心、肺及其他功能。每次想到红红的将来,张女士都悄然落泪,但家里没有任何办法改变这一切。

    2005年6月,得知红红的情况后,市儿童福利院家庭资源中心将红红的情况纳入“明天计划”行列,成功地给她做了第一期手术。“以前她的头耷在肩膀上,手术后现在头已直立了。”张女士骄傲地说,家庭资源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专门给张女士制订了康复训练计划和手法培训。“我每天都坚持给她做康复治疗,再累都做。”张女士也对红红的前途充满信心。“这孩子很聪明,我要用全部精力供她上大学。”

    家庭资源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去看望红红,也逐渐改变了红红的性格。“以前红红一见我们就躲起来,现在只要我们来,她就高兴地跑出来跟我们说话。”让张女士感到高兴的是,以前女儿受了委屈就会哭。“现在只要一说她,她就嚷着要告诉福利院的叔叔阿姨。”
, 百拇医药
    “叔叔好!”25日下午,记者刚走进红红家,可爱的红红就忙着打招呼。正在跟爸爸学习写字的红红见大家坐定又说 :“你要看奥特曼吗?我给你放!”说完就忙着找光碟。影片序曲刚响起,红红就开始蹦蹦跳跳。

     5岁的鹏鹏

    以前:在平地上走都会摔跤

    现在:放学后背着书包跑回家

    长大了要当解放军

    鹏鹏2岁时,王女士就发现鹏鹏走不稳。带他到医院检查才知道,鹏鹏脑部出现一个高密度的影状点,正慢慢地影响身体一侧的活动能力。几年来王女士带着鹏鹏四处求医,但病情没有任何转机。鹏鹏3岁时,病情已发展到下肢粗细不一致。

    2005年1月,家庭资源中心对鹏鹏进行了全面体检。“鹏鹏的病情如果不做康复训练会越来越严重,康复训练可以提高他的动作协调性。”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
, 百拇医药
    “每天下蹲30个,对指训练要经常做。如果现在坚持做30个下蹲能达到效果,明年就可能要做100个甚至更多。”赵院长听说由于放寒假,王女士对鹏鹏的康复训练有所松懈时说。

    25日下午,在赵院长监督下,鹏鹏和赵院长一起做起下蹲训练。赵院长一边做一边纠正鹏鹏的动作。“刚开始时,他做15个就不行了,现在越来越厉害了。”赵院长的夸奖给了王女士不少信心。据介绍,如果鹏鹏不坚持锻炼,他的跟腱就会慢慢挛缩影响行走。“以前在平地上走他都会摔跤,现在放学后还能和其他孩子一起背着书包跑回家。”王女士眼中闪着泪花。对于王女士来说,鹏鹏能跑步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

    “长大了我要当解放军!”鹏鹏激动地说。赵院长高兴地说:“只要你好好坚持训练,当解放军一定没问题。”让赵院长惋惜的是,中心发现鹏鹏时,鹏鹏已5岁了。“如果我们能更早地给家长康复方面的指导,鹏鹏的状况要比现在好多了。”赵院长说。

    “残疾儿童家长如果对孩子失去信心,对孩子来说这比任何残疾更痛苦。建立这个中心,我们想通过对家庭的帮助建立家长对孩子的信心,让每个孩子在亲情呵护下健康成长。这是我们福利院能做到的。”(来源:都市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