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829
多学一种语言晚痴呆4年 保持大脑活跃延缓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通晓并会说一种语言以上的人,患痴呆症的平均年龄要比每天只会说一种语言的人晚4年。

    导致老年痴呆症的最主要因素是阿尔茨海默氏症,此病会使人逐渐丧失记忆,而到目前还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研究人员说,每天使用超过一种语言交谈的人,似乎会刺激更多的血液流向大脑,并确保神经联系保持正常,而这正是被医学界认为有助于对抗痴呆症的两大要素。

    研究人员对多伦多一家记忆力诊所近5年内诊断出的、184名出现痴呆症状的老年人进行研究,在这些老年人中,有91位老人只会说一种语言,另外93位老人则精通双语。研究发现,单语组出现痴呆症状的平均年龄是71.4岁,而双语组则是75.5岁。即使是考虑了文化和性别差异、移民、教育和就业因素的影响后,单语和双语组患痴呆症的年龄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而这些数据则说明,精通双语对患痴呆症具有巨大的保护作用。而该研究结果也为近年来有关老年痴呆的研究——保持大脑活跃是延缓痴呆症的好方法增加了新的佐证。(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