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321
胆囊多发小结石 慎用排石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武汉晚报
     最近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半年前发现有胆囊多发结石,就自行服用一些排石利胆药物。不久老人开始出现食欲减退、腹胀、恶心、呕吐以及全身黄疸。来医院检查发现胆总管内出现了多个结石,引起了阻塞性黄疸。后来手术治疗时发现胆囊、胆总管内的结石成份完全一样,说明胆囊排出的结石阻塞了胆总管,引起了上述疾病。

    原来,胆囊有一管腔与胆总管相连,而胆总管的最狭窄处仅3mm左右,一旦结石排入胆总管很难再继续排出,阻塞胆道,严重的还会引起化脓性胆管炎,胰腺炎等疾病。上述患者的病情,就是由于胆囊结石排入胆总管后引起。

    因此,对于胆囊结石的患者,尤其是胆囊多发小结石的患者,一定要慎用排石利胆的药物,而目前对胆囊结石没有有效的溶石药物的情况下,凡是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应考虑选择腹腔镜或传统手术治疗。王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