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47337
调理平衡,和谐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前 言

    刘逢军教授,北京大道中医研究院院长,美国PING抗衰老中心副总裁。在北京的医家中,我们知道洪昭光、齐国力教授,他们的医学理论建立在现代医学的基础上,一切都是数据说话。但刘逢军教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知名度最高的教授,他的医学理论是根据黄帝内经等为基础的的传统中医,数据不象西医那样是机器给出来的,但每周六上午半天的坐堂,半天要看四百个病患,差不多是30秒看一个病患的奇迹,成了当今北京城的一道风景。只是要提前两周去挂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有机会把刘逢军教授的《调理平衡,和谐人生》讲座的录音整理出来,发到我们论坛上来,只是想方便大家了解更多的中医知识。在这张DVD光盘中,刘教授讲道:“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是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命旅程;聪明的人无病时就知道养生,愚蠢的人有了病才去治疗。万事之本,必先治身;人物质身体平衡与否,决定了人的精神状态;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必须有广大的身心平衡的人群做基础。

    调理平衡 和谐人生

    刘逢军教授 于2005年9月4日(阴历8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讲课

    今天是星期天,星期天本来是大家休息的时候,来了这么多人,包括全国各地的,包括一些老年人,也包括一些有病的人,都能到这里来,我们一起探讨养生。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1992年,我在金七宾馆给全国政协委员讲一场养生报告,13年了,象这样大的报告再也没讲过。今天来的基本上都和我有关系,一部分是我平时调养的顾客,另一部分是一些朋友。我觉得给在场的各位讲一讲养生的一些道理是我的本分。老子讲“圣人行无言之教,处无为之事。”

    下面我就讲今天的课,题目是“调理平衡,和谐人生”。大概讲四方面内容:一、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二、用唯物辨证法指导和谐人生;三、对城市现代病的认识和分析;四、把中医养生文化还给人民大众,为建立和谐社会办实事。

    第一部分:和谐人生是健康的人生。

    和谐是目前大家讲的最多的一个词,和谐是什么呢?和谐是一种状态,它也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种结果。和谐的人生,也就是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命的旅程。人的一生是由此岸达到彼岸,这一生是漫长的一生,也是非常暂短的一生。有一次,一位东方伟大的哲人,释珈牟尼问他的弟子,生命处于什么之间,回答的是各式各样,师傅告诉他们,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就是这样的短暂。但是生命又是很漫长的,人生的旅程:关键是和谐还是不和谐。要和谐就应该保持平衡。老子讲“圣人是顺其自然的。”他永远保持着平衡,所以就终生无险。那么如何保持平衡呢?无非就是三大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