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1348753
冬春季节“风痧”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7期
     中医所称的“风痧”、“野痧”即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初起类似伤风感冒,以轻度发热、咳嗽,细小如沙的特殊皮疹、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等为其特征。

    本病流行于冬春季节,以1~5岁小儿较多见。出疹前后均具有传染性,尤其是出疹前传染性最强。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咽部的分泌物以及血液、大便中。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被病毒污染过奶瓶、奶头、尿布、衣物等,也可传播。本病如护理得当,则预后良好,恢复较快。但妇女妊娠3个月内患本病,容易影响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患本病的小儿可获终身免疫。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外感风热时邪,由口鼻而入,郁于肺卫,蕴于肌腠,与气血相搏,外发于皮肤所致。现代医学认为风疹病毒侵入人体后,先在呼吸道黏膜及颈部淋巴结生长繁殖,然后进入血液循环,扩散至全身淋巴组织,从而引起淋巴结肿大。皮疹是由病毒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或真皮上的毛细血管充血以及轻微的炎性渗出液所致。

    得了风疹后,初起可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热1~2天,全身皮肤透发细小稀疏的淡红疹,1~2天内布满全身。出疹顺序一般先由面部开始,延及躯干和四肢,但手足心较少或无疹,有瘙痒感。疹点大约2~3天消退,消退后无落屑及疹痕,发病期间可见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且有压痛。

    风疹病人一般症状轻微,不需要特殊治疗。症状较显著者,应卧床休息,对高热、头痛、结膜炎可去医院找医生给予对症治疗。对风疹患儿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确诊为风疹,发热期间应卧床休息,多喝水,并以流食为主。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吃煎炸、油腻等不消化食物。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中的地方,发现风疹患儿,应隔离到出疹后5天。未患过风疹的小儿,尽量避免与患儿接触,并勿去公开场所。(刘建英)D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