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30
新一轮调价给“他汀”带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31
新一轮调价给“他汀”带来什么

     1月26日起,国家对心脑血管等10大类354个品种2101个品规进行了调价。这是自1998年5月21日药品首次进行降价后的第21次调价,累计降价金额已达400多亿元人民币。作为调脂类药“主力”的他汀类药,由于国内有几十家生产企业,因此,这次价格调整会对这类药的市场结构起到怎样的改变正是人们最为关注的。

    2007年的第一轮药品降价政策正如人们猜测的那样如期而至。实际上,在前一段时间许多媒体对降价的猜测相继披露后,许多生产企业已做好了应急预案,为了改变净利润逐步下滑的尴尬局面,全面部署了新一年的生产销售计划,以致行业似乎波澜不惊。

    近年来,国内心血管医药市场的发展较快,新型抗高血压、调血脂新药已在心血管市场中占据了主流,在先进工艺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后,医药产业进一步优胜劣汰,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2001年以来,我国连续多次核定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核定了目录中的近1700多种(次)药品价格,同时降低了药价。尽管如此,全国用药市场不断上升的势头仍未得到遏制,究其原因是竞争加剧的结果;而进口、合资药与国产药降价比例不平衡,医院过度追求剩余价值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降价金额创历史之最

    回顾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药品使用情况,2005年购入2277种药物总金额已达到了241.5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9.67%,但较2004年27.58%的增幅却有明显下降。

    据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14大类用药金额同比仅增加了11.74%,比去年同期21.5%的增幅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创了增长率的新低。而心血管类药物的增长率也从上一年的21.53%下降到了6.95%。在国家发改委第21次药品调价政策公布后,这一类药物的走势已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从北京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方法的出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