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26
跨国药企弃守广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31
跨国药企弃守广州?

     最初外资药企进驻广州,看重的是这里优越的经济“软”环境。后来,在与其他城市的对比中,这种优势渐渐弱化,他们也就失去了继续驻守的理由。(本报记者 胡小洁 摄)

    这个外企投资集中的省份,跨国药企却并不看好,投资项目寥寥;作为华南重镇,广州在近年来跨国药企步伐加快的中国投资潮中受到了冷落。

    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将中国区总部设在广州的跨国药企由于并购的原因正在计划搬离。2007年初,德国先灵在华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先灵(广州)药业有限公司正在准备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整合事宜。整合后的新公司总部将设在拜耳医药保健的总部所在地北京。拜耳和先灵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迅速,先灵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还会作为其重要生产基地继续运作。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2005~2006年度中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按销售额计)”,上榜的500强企业分布在全国的27个省、市、自治区,广东省上榜企业达到126家,居各省区市之首,但其中没有一家我们所熟识的跨国药企。另据广东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截至2005年底,广东累积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达11.97万个,工商登记注册的实有外商投资企业共5.88万家,居全国之首,其中,过半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投资于广东。然而这个外企投资集中的省份,跨国药企却并不看好,投资项目寥寥;作为华南重镇,广州在近年来跨国药企步伐加快的中国投资潮中受到了冷落。

    究竟是什么缘故使得广州正在跨国药企的中国版图中逐渐被边缘化?广州在跨国药企眼中与北京、上海相比到底差距在哪儿?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一家十几年前将中国总部选址广州的跨国药企的重心北移看出一点原由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