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49
品牌文化的“精准嫁接”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31
品牌文化的“精准嫁接”者

     宛西制药董事长、总经理 孙耀志

    印象

    中华民族的历史演绎着不断迁徙的文明,黄河流域的民族从北向南翻山越岭,飘洋过海,如今已分布在全国、东南亚甚至欧美大陆。这些迁徙,有时候是战乱造成的,有时候是因资源有限人们主动寻找新的家园。人类每一次大规模的迁徙都给人类的文明进步带来一次革命。而在豫西南的一个小县城西峡,一个规模不算太大却个性十足的中药企业,在两年内实现了两次大规模的迁徙。人类发展过程中这种为资源而迁徙的生态被再次“嫁接”。上个月,宛西制药成功地落户北京总部基地,并成立了“张仲景经方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仲景之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张仲景大药房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将企业资源的触角伸到了北京。而此前的2005年,宛西制药投资1.7亿元,将企业总部从西峡县迁到了南阳市。宛西制药两年内的两次迁徙,激起了记者的兴趣。2007年元旦刚过,带着对零下4度的恐惧,记者从广州赶到了郑州。在那里,河南省委候补委员、正在出席省委相关会议的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在宾馆的一间套房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 百拇医药
    “农业搞不好是天灾,工业搞不好是人祸!”

    “目前中国股市仍有泡沫,一旦破了,将影响亚洲和世界。”

    “1999年,我们收购了张仲景制药厂,花了808万元就买它两个字‘仲景’牌。”

    看得出,身高一米八五的孙耀志并不擅长夸夸其谈,但夹杂在平铺直叙中的独特见解不时语惊四座,令倾听者产生这样的感觉:面前随意而坐的是一位智者。

    孙耀志决定落户北京总部基地的原始动机,其实也没有脱离品牌文化。很显然,北京总部基地只不过是宛西制药资源的延伸,它是一支无形的手臂,将首都北京的资源“嫁接”到了宛西制药。而这个“嫁接”高手正是记者面前的孙耀志。

    谈到企业总部所在地南阳,孙耀志显然有些自豪而兴奋:“南阳有4圣,智圣诸葛亮、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而且,南阳有1060万人口……”他就像数着自己的手指头一样总结南阳的资源优势。而在南阳“四圣”中,宛西制药实质上占有了四分之一。在企业由西峡搬迁到南阳后,这一点更加名正言顺。
, http://www.100md.com
    采访中,记者提出了一个假设:假如南阳没有张仲景,宛西制药如今会是怎样?假如当年宛西制药没有收购张仲景制药厂,现在又会是怎样?孙耀志的回答也很客观:“如果没有‘仲景’这个品牌,我们会在中药领域打其他品牌,但肯定比现在困难得多,发展也会慢些。”然而假如不过是一种假设,现在的关键是,在一个正确的时空,宛西制药、张仲景、孙耀志,这些元素以一种合理的方法实现了优化组合。而在这些元素中,孙耀志无疑是最活跃的:他宛如一位“嫁接”高手,完成了企业几次关键的“嫁接”,而且堪称精准:2000年将张仲景品牌和文化“嫁接”到企业;2001年将民营经济体制“嫁接”到企业;2005年将总部迁往南阳,使张仲景文化与企业之间实现无缝对接;2006年12月,落户北京总部基地,将首都北京的资源“嫁接”到了企业。而在这些“嫁接”手术中,品牌文化的引进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记者本次采访的关键词。

    对话

    记者:最近两年,宛西制药经历了两次迁徙,请问这种迁徙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好处?
, http://www.100md.com
    孙耀志:西峡是个县,1999年收购张仲景药厂后,我觉得要打“仲景”品牌,总部在西峡会受到限制。而且张仲景的故里在南阳,医圣祠也在南阳。

    公司总部为什么不放在北京、郑州呢?北京是首都,郑州是省会,但我们的根基是什么?是张仲景。如果把总部放在这些地方,我们就失去了根基。

    我们在北京成立3家公司,除了代理广告外,正在筹划拍摄30集电视剧《张仲景》。另外,我们想借助北京的科技优势,加强张仲景经方的开发。目前在张仲景200多个经方中,只开发出20多个。我们拥有“仲景”品牌,这是我们最大的无形资产。

    记者:如果南阳没有张仲景,或者没有收购张仲景制药厂,宛西制药的发展会怎样?

    孙耀志:在收购“仲景”品牌之前,可以说我们走了不少弯路。1999年,张仲景药厂破产了,我以808万元和接收150名工人的代价将它买下了。别人都说我买了一个厂子,但我实际上就看中“仲景”两个字。如果没有“仲景”这个品牌,我们会在中药领域打其他品牌,但肯定比现在困难得多,发展也会慢些。
, 百拇医药
    记者:张仲景药厂破产时,你是否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认为它是个机会?

    孙耀志:那当然。

    记者:文化就像一条河流,必定有它的源头。宛西制药品牌文化的源头是什么?

    孙耀志:源头是张仲景中医药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张仲景的中医药理论,他的辩证施治,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当然,对文化,我们一是要继承,二是要发展。

    记者:仲景文化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孙耀志:中医药的精华。上午看了吴官正的报告,他引用了《史记》中扁鹊三兄弟的故事,要求反腐倡廉工作多借鉴其中的经验。魏文侯曾问扁鹊说:“你们三兄弟中谁最善于当医生?”扁鹊回答说:“长兄医术最好,中兄次之,自己最差。”文侯说:“可以说出来听一听吗?”扁鹊说:“长兄治病,是治于病情未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中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而我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所以都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这个故事我认为可以用来对比中医中药与西医西药。
, 百拇医药
    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治未病思想是中医的精髓。中医药“防火”,西医药“救火”,“防火”应该说更重要。

    记者:宛西制药开办药店终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宣传企业的品牌文化,还是控制终端市场?

    孙耀志:我们在河南的10个地级市设立了40家张仲景大药房。在全国很多药店纷纷倒闭的情况下,我为什么要开办呢?一是为了宣传品牌文化,二是河南有1亿多人的大市场。这样做,从长远来讲,我们在河南市场上实现了品牌增值,市场扩大了。

    记者:品牌文化建设上的难点主要在哪里?

    孙耀志:我感觉没什么难点。这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品牌文化建设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很多百年老店都关门了,因为失去了诚信,如南京冠生园等。做官要讲官德,做药也要有良心,讲道德。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中药企业最适合做文化,如果一个中药企业没有让消费者认同的文化,那将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你认同这句话吗?

    孙耀志:也不全是这样。比如宛西制药有了品牌文化,比其他企业多个优势,多点资源,占了先机,但不是说其他企业没有资源就发展不起来,他们可以有其他的途径,比如北京同仁堂,它有300多年历史,过去给皇帝做药,老百姓相信它,同仁堂不做广告,老百姓照样用他们的药。所以说,真理没被接受的时候是谬论,谬论被人接受的时候就成了真理。现在中药有文化可做,但如果没有文化,也可以做,所谓条条大路通北京。

    记者:在企业品牌文化的建立过程中,您作为掌门人所起的作用主要是什么?

    孙耀志:一把手的作用太重要了。省委的领导同志问我,我对他们说,农业搞不好是天灾,工业搞不好是人祸。我当厂长从35万元资金起家,去年交税9000万元,累计交了税收6亿元以上。我认为在一个企业一把手的作用很重要。当然,不是说副职和中层就不起作用了,但如果一把手不正规,副职和中层的工作就搞不好,因为你占有企业几乎所有的资源,只有一把手明智,副职、中层、员工才能搞好工作,所以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品牌文化建设中,企业的“三三”文化理念,即“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为员工创造机遇,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创造健康”,就是由我思考并在企业推广的。
, 百拇医药
    记者:品牌文化不但要具备精神内涵,还要具备典故、故事、仪式和人物等文化载体进行传播,比如可口可乐的诞生传奇、联想的创业故事、海尔的砸冰箱等故事,这样就让品牌文化鲜活和生动起来。请讲一件您印象最深、对企业品牌文化建设起重要作用的事件。

    孙耀志:我们最好的故事就是“药材好,药才好”。

    记者:企业的资源半径越大,企业的发展就越快,作为宛西制药的掌门人,您在扩大企业资源半径方面一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谈谈自己的体会。

    孙耀志:你明天可以到郑州、南阳、西峡看看,我们所做的不是为现在,也不是为下一代人,我们是把宛西制药作为一个事业来做,树百年品牌,做百年企业。佛教讲舍得,有舍才有得。宛西制药有舍就必然会有得。为药材基地建设我们投入很多,尽管现在市场上假的东西很多,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我们可以适应社会,但适应不是同流合污。老板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他的胸怀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眼光有多远,事业就能走多远。河南历届的省委书记、省长都到宛西制药视察,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 百拇医药
    记者:您认为宛西制药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吗?

    孙耀志:说是一个成功的企业为时尚早。应该说是一个发展比较正常的企业,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年青人,很健康。

    记者:当董事长多年,您认为自己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最大的失误又是什么?

    孙耀志:我最得意的事情是在企业各个发展阶段,都及时地抓住了机遇。最大的失误在用人上过于相信人,监管、监控不严,造成直接损失2亿多元,无法弥补。

    记者:您最敬佩的人是谁?为什么?

    孙耀志:在政治上我最佩服的人是前任总理朱镕基。他敢作敢为,敢于承担责任。在商界,我最敬佩江浙、广东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如医药界正大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

    记者:您的人生信条?
, 百拇医药
    孙耀志:我这个人爱好不多,赶时髦的东西(唱歌、跳舞)不会,过去的“三老”我有,读书、打猎、郊游都会,但现在打猎不允许,郊游也没有,剩下的只有看书。

    记者:平时看些什么书?

    孙耀志:商界成功人士的传记我都看,与工作有关。企业员工的学习用书都是我推荐的。

    【后记】

    在孙耀志的建议下,记者第二天参观了位于郑州的两家张仲景大药房、宛西制药总部、西峡生产基地和GAP基地。记者发现,无论是西峡的仲景文化广场、医圣山的仲景石雕巨像、南阳国内最大的仲景文化浮雕墙,还是浓缩六味地黄丸新生产线及张仲景大药房,从规模到创意,无不透着一种“霸气”。

    一个不太安分的企业,一个不太安分的人!宛西制药、孙耀志,记者采访结束后脑海里反复闪出一个奇怪的疑问:到底是先有不安分的孙耀志还是先有同样不安分的宛西制药?这个问题显然比较幼稚。因为不管怎么说,现在的宛西制药已经牢牢地打上了孙耀志的烙印,它的性格里已经融进了他的特质。而纵观中国医药界,缺乏的不正是这种不安分吗?, 百拇医药(徐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