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391865
冬季吃牛羊肉易上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京华时报》
     今年的冬天北京很少下雪,空气寒冷干燥,加上室内暖气、空调的使用,很多人都出现了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专家提醒,要避免上火首先要注意环境因素,如保持适宜的湿度;此外还要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如少吃辛辣食物、少熬夜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史利卿告诉记者,人的鼻腔对吸入的空气有增温和湿化的作用,但如果人吸入的空气比较干燥,鼻腔的湿化效果就比较差,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也会变差,这导致正常人都会觉得鼻腔、咽喉发干,病人更会出现难以咳痰的情况,这种情况再加上室内空气质量差、辛辣饮食、劳累、熬夜以及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我们常说的“上火”,会使人感觉到咽喉疼痛、有痰甚至牙龈疼。

    史利卿主任提醒,避免上火一是要增加空气湿度,最好把房间的湿度维持在50%、60%左右;二是饮食要清淡,最好不要总吃辛辣的食物。在北京,冬天里人们吃牛羊肉也比较多,但牛羊肉本身偏温,而且代谢时消耗水分比较多,容易使人上火;另外在烹饪时人们往往会加入桂皮、生姜或是枸杞、当归等,这些药物都是热性的,也容易使人上火,因此这些食物要适量吃。建议人们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梨可以清肺去火,但橘子因为容易上火因此不宜多吃。人们还可以通过食疗来改善上火状况,可以用银耳、百合、莲子熬粥或做汤,多喝菊花茶、胖大海等。此外,在生活习惯上要少熬夜,生活要有规律。 本报记者 杨凤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