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801
干果、干菜产品小常识 尽可能不要购买散装产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干果、干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产品。目前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干果有桂圆、柿饼、葡萄干等;干菜有干笋、黄花菜等。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安神菜等,分布较广,营养丰富。黄花菜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而经过硫磺熏制后的黄花菜是嫩黄色,比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淡;正常的黄花菜颜色均匀,而熏制过的黄花菜颜色不均匀;用鼻子闻,正常的黄花菜应该具有黄花菜自身的香味,没有其他的气味,而熏制过的黄花菜有刺激性气味。

    笋干又名笋。笋干质量优劣鉴别首先看色泽,如呈黄白色或棕黄色,具有光泽的为上品,色泽暗黄的为中品,色泽酱褐的为下品。其次看笋体,短粗,体态肥厚,笋节紧密,纹路浅细,质地嫩脆,长度在30厘米以下的为上品。长度超过30厘米,根部显得大而老,纤维多而粗,笋节亦长,质地就老。当笋干含水量在14%以下,手握笋干折之即断,并有响声说明湿度适中,如果折而不断,或折断无脆声说明笋干水分大。有些笋干由于水分较大,在存放期间容易长出大片白霉,有虫蛀洞眼,则品质差。

    桂圆又称龙眼,主产地在广西、福建、广东、台湾、四川等地。优质桂圆大小均匀,壳干硬而洁净,肉质厚软,核小,味道甜,煎后汤液清口不粘。

    购买干果、干菜类产品时尽可能不要购买散装产品,尽量选购定型包装产品。购买时注意包装上面是否按规定标出了产品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代号、规格、保质期限、食用方法等。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此外,定型包装产品在打开包装后闻一下是否有刺鼻的异味,如有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较高的产品。可将产品放在清水中充分浸泡,以减少食用时对人体的伤害。(来源: 大众网-农村大众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