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62
上海市2007年 将对油炸食品进行摸底抽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东方早报
     上海市的食品安全检测水平究竟如何?记者近日探营刚刚落成的上海市检测中心内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揭开食品安全检测的神秘面纱。

    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市检测中心整合了食品药品检验、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生物与安全测试、理化分析测试、计量检定与校准等检测机构资源,共建536个现代化的专业检测项目实验室。

    其中,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承担了本市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的重任。

     连夜检测最快公布结果

    走进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3900平方米的受理大厅,进口备案、注册检验、监督抽查、委托检验等窗口一字排开,几家药品、保健品企业正在忙碌地申报注册检验。

    穿过受理大厅,经过层层门禁,就进入了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分四层,共12000平方米,分为5个药品实验室、2个食品实验室和1个化妆品实验室。2个食品实验室可以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真菌毒素、保健品中的西药残留、兽药中的抗生素残留、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指标进行检测。

    实验室配备了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投资2000多万元。在一间实验里,记者看到了耗资300多万元引进的液相串联质谱联用仪。据食品室专家介绍,辣椒制品中的苏丹红等就是在这台仪器上进行检测的。“每次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我们这里都会加班加点连夜进行检测,确保最快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结果。”

     每小时打印1次温度测定

    进入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突出的一个感觉就是“洁净”。实验室环境条件由中央控制系统控制,新风量保持每小时换气10-12次,空气净度达到30万级。每个试验仪器上都有两个通风管道,吸收试验中可能产生的各种有害气体。

    用于储藏样品的冷库、常温库、阴凉库可以显示当前的温度和湿度,每小时打印一次温度测定,一旦企业对样品检测有异议,可以追溯每小时的储存条件。

     要扩大100多项检测指标

    “上海市的食品安全检测水平要跟国际接轨,还有很多国内没有涉及的前沿性的食品安全检测项目要跟上。”据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方毓明介绍,检测中心一期项目结束后,药检所已经上报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的二期投资方案,包括对食品安全评价进行研究,如食品中苏丹红含量多少才是安全?牙膏中氟含量多少是有害的?

    今年4月份,药检所还要扩大100多项检测指标,如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反式脂肪酸等国际前沿的指标。“现在正在对这些检测项目进行技术储备,扩项成功后,可以对市场上的油炸食品进行摸底抽查。”(来源:东方早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