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82
隆冬季节滑雪要小心 常见损伤的预防小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搜狐健康
     冬渐入九,最时尚的户外运动莫过于滑雪了。滑雪可增加体质,预防疾病,但滑雪时一定要注意方式,否则一不留神就使自己面临健康威胁。

    和其他体育运动一样,滑雪时不正确的运动姿势也会造成运动伤害,如果自进行一些危险动作不符合规范,就会引起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受损。

     这里介绍一些滑雪常见损伤的预防小常识。

    在滑雪场最容易出现的伤害就是体温过低和冻伤。人体的正常体温应保持在36℃-37℃之间,如果体温低于35℃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功能损害。另外长期间暴露在外面的部分如耳朵、鼻子、脸颊、双手就极可能发生冻伤。对体温过低的伤员应给予补充热的甜饮料,冻伤的部位应用40℃温水浸泡。

    眼睛伤害也较常见。滑雪时眼睛如果完全裸视,极易发生雪盲,所以一定要配带一副滑雪眼睛。如发生雪盲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用纯净水或眼药水清洁眼球。

    第一次滑雪者常见的还有运动摩擦伤,多由于滑雪鞋不合适或表皮经受了长时间摩擦和压力,局部会形成水泡。应立即换掉不合脚的鞋子,到医院简单处理。

    滑雪引起的运动系统损伤也是非常常见的,如肌肉拉伤,崴脚,膝关节,肩肘关节及手腕关节的损伤等。肌肉拉伤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寒冷致肌肉兴奋而出现肌张力增高,严重会导致痉挛,此时如果没有热身就立即进入到运动状态极容易发生肌肉拉伤。以股四头肌、肱二头肌和腓肠肌的拉伤较常见。所以滑雪前应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如韧带和肌肉牵拉,慢跑等。而如果出现肌肉拉伤则不可强行运动,应局部热敷或热水浸泡,温度最好在40度左右。

    踝关节,膝关节是滑雪中最常见的关节损伤,其次是摔倒导致肘关节、肩关节受伤。出现这两种情况时,应首先静卧休息,观察有无出血,骨折。如果无明显的畸形或未见开放性损伤,则应该尽快给予局部加压包扎和冰敷,并抬高患肢。这样做有助于减轻局部水肿,促进毛细血管收缩,帮助止血。下一步应尽快到医院明确损伤的程度、性质。如果仅仅为轻度软组织损伤,不需要外科处理的,则应在24小时后开始物理康复治疗,亦选择一些有助于减轻疼痛和水肿,帮助组织修复的方法,如超声,局部热敷,经皮神经电刺激,按摩等。2周后可开始功能锻炼包括增强肌力,改善关节活动度等。后期的康复可以帮助你重返滑雪场。总之,早期的、规范的康复治疗有助于防止后遗症和尽早的恢复。

    掌握一定的有关运动损伤的健康知识,对预防损伤很重要,同时初学者应在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性指导,才能更好的在雪场上驰骋。(来源:搜狐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