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13
吉林巴掌女婴奇迹存活47天 龙凤胎产下袖珍女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东亚经贸新闻》
吉林巴掌女婴奇迹存活47天 龙凤胎产下袖珍女婴 

     在女护士的一只手掌中,小家伙眨着眼睛,小手不停在空中挥舞,不时地露出微笑……这个小家伙就是出生时体重仅500克的女婴,看到女儿如此“弱小”,父母也忍痛决定放弃,但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女婴竟奇迹般地存活下来。47天过去,如今女婴已经长到670克,基本渡过了危险期。

     龙凤胎产下500克袖珍女婴

    昨日上午,在吉大一院新生儿科,出生47天的女婴躺在新生儿培养箱中,皮肤褶皱、腹部隆起、身长不足20厘米、蜷缩的大腿仅和护士的手指一样粗。据科主任严超英介绍,女婴的母亲李女士来自磐石,是一个普通的农民。2006年12月14日,李女士在妊娠30周的情况下生下一对龙凤胎,男孩重1400克,女孩重500克,属于超级低出生体重儿。“婴儿体重才500克,出生时还不如我的手掌长,是东北三省的最轻出生儿了。”严主任说。

     父母忍痛放弃袖珍女儿

    因为提前两个多月出生,两个婴儿都出现了窒息、低体温、呼吸窘迫等症状,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对两个婴儿进行看护和救治。救治两个婴儿的花费很高,看到女儿这么弱小,李女士和丈夫也不抱太大希望,无奈之下,他们忍痛做出决定:放弃女儿,保住儿子就行。

    严主任介绍,李女士患妊高症导致眼睛出现短暂失明,家里也非常贫困,根本无法承担两个孩子的抢救费用,也拿不出钱给女儿治病,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她的救治。12月25日,看到儿子的情况已经平稳,李女士和丈夫决定回家,临走前,夫妇俩来育婴室看望女儿时都掉下眼泪。回家后,李女士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女儿的情况。

     女婴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李女士,提到女儿,她的声音哽咽了:“我也不想扔了女儿,可我实在是没钱给她治病。等过几个月,我会把她接回来的。”

    目前,婴儿成功渡过了保温关、吸氧关、感染关、喂养关、黄疸关、低血糖关和出血关,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生长发育指标稳步上升,体重已经达到670克。(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