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97
处在哮喘缓解期的患者 千万不能擅自停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南京晨报
     处在哮喘缓解期的患者,千万不能停药,因为症状减轻并不意味着气道炎症得到了控制。相反,应每天按医嘱吸入固定剂量的激素吸入剂,并且至少保持3个月。

    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病研究所主任医师逯勇解释说,哮喘属慢性气道炎症,只有规律用药,才能维持患者正常的肺功能,延长哮喘缓解期,尽可能减少发作次数,即使急性发作也可使发作程度减轻。另外,缓解期停药,不仅容易导致哮喘反复发作,还会对患者的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引起肺气肿、肺心病等并发症。因此,哮喘病患者在缓解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增减药物剂量。

    还有一些患者把平喘药当成缓解期药品来使用,如麻黄素、喘息定等。这些平喘药只在哮喘发作时发挥扩张支气管的作用,丝毫没有预防哮喘发作的功能,长期服用可引起心悸、心律失常,以及产生药物耐受,致使真正需要治疗时,一般剂量达不到平喘作用。(来源:南京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