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29
佰易问题药是怎么发现的? 得益于一个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健康报网
     作为广东佰易问题药的首先发现者,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朱佐民昨天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

    “元旦前一周,临床送检的标本中丙肝抗体阳性率由平时的2%左右增加到3%。”尽管阳性率只比平常高了一个百分点,没有统计学意义,但还是引起了朱佐民的注意。“1月4~8日丙肝抗体阳性率显著上升,达到了5%以上,多例标本出现在短期内丙肝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的异常情况,而且普遍集中在住院患者中。”朱佐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1月9日,他按照检验科实行的“每日生物安全和检验质量零报告制度”的程序,将这一情况报告了检验科主任,由检验科会同相关临床科室进行调查。相关科室排除了输血和手术器械所致的感染,也排除了“假阳性”的可能。医院发现这些丙肝抗体阳性患者有个共同特点:在治疗中为增强免疫力,都曾注射过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20060620(5克/支)的丙种球蛋白。医院按照有关规定对原液和稀释后原液进行丙肝抗体的检测和复检,同样发现了丙肝抗体阳性。为进一步确认结果,该院将标本送至其他医院检测,结果一致。

    据院方介绍,朝阳医院一直在使用佰易产品,它是北京市集中采购中标药品,每年使用量达上万支。以前没发现过问题,这一批号从去年12月25日才开始使用。

    1月10日,医院要求药剂科和感染管理科对购进的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20060620(5克/支)的丙种球蛋白进行清点与调查,并对问题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检测结果呈丙肝抗体阳性。当日下午,医院决定紧急封存所有该种药品并上报北京市药监局。

    1月12日,北京市全面查封所有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血液制品。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侯生才告诉记者,经该院1月12、13日的扩展调查,共有70名患者使用该厂家该批次的免疫球蛋白。对47名病人调查发现,6人在本次入院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疗前,其丙肝抗体就为阳性,不具检测意义;其余41人在输注人免疫球蛋白前均为阴性。用药后,40名患者丙肝抗体转阳,1人丙肝抗体仍为阴性。目前,朝阳医院已出检测结果的31例丙肝核糖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也就是说没有患者感染丙肝病毒。对所有患者的肝脏功能等临床检查也未见异常。

    1月17日,朝阳医院将10瓶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20060620(5克/支)的人免疫球蛋白和10份在该院检验科肝炎病毒室检测丙肝抗体阳性的标本送往卫生部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1月22日,该院对住院并接受佰易上述批次人免疫球蛋白治疗满4周的两名患者再次进行了检测,其丙肝核糖核酸检测仍为阴性,丙肝抗体比值明显下降。“这个结果说明患者并没有感染丙肝病毒,但是相关的检验必须继续进行。目前,医院已按照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制订了随访方案,现已接待4名随访患者,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医院负责人说。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告诉记者,朝阳医院从2003年起坚持执行“每日生物安全和检验质量零报告制度”,这个制度规定检验员对每天的检验结果进行统一格式的记录,每月上报,出现严重情况随时上报。医院能首先发现问题药,正是得益于这个制度。(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