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59
英国发明药片机器人 可以吞入腹中检查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深圳商报
     英国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可以吞食的“微型机器人”,让它在人体胃肠道内检测胃肠道组织是否出现癌变,从而让受检者免遭活体组织切片或其他传统手术检查方法之苦。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报道说,这种药片大小的微型装置带有一个摄像头,能够在人体胃肠道内拍摄大约40000张图片,而且这种装置可以在人体胃肠道内检测肿瘤,并实时将结果传到电脑中。

    医生可以通过电脑屏幕观察人体内情况,还可以让“微型机器人”停在某一位置,对可能出现癌变的组织进行更细致的观察,以便更快捷地决断是否需要手术。

    由于“药片机器人”实时向电脑传回图片,当它完成任务后,不需要回收,受检者只需通过自然方式把它排出体外,尽管按动马桶冲水开关,把它冲走。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年约有2000人需要接受苦不堪言的活体组织切片检查或手术,以检验自己是否患有胃肠道癌症。专家预测,新发明将可以免除这种痛苦。

    这项发明是在一项名为“药丸相机”的微型内窥镜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药丸相机”运用一种药片状摄像机检测大肠内的炎症,已经应用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指定医院,用于探测克罗恩病(局限性肠炎)等病症。

    “药丸相机”只能为人体内的炎症拍摄图片。与之相比,“微型机器人”的进步之处在于它在消化道内就能作出分析,区分癌变组织和健康组织。它的分析方法有多种,其中包括对组织分泌的流体进行分析。 (来源:深圳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