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830
医院否认钢盔秀 揭开医患纠纷的3大疑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医院否认钢盔秀揭开医患纠纷的3大疑问,医院门前冷清钢盔不见踪影,医生戴钢盔事件三大疑问,找“医闹”是弱势群体的无奈之举?,■政府出面调解是否存在逼迫?,■“人道援助”为何出尔反尔?,“钢盔秀”引发社会再次关注医疗纠纷处理,回放,记者手记,戴钢盔事件折射医患互不
医院否认钢盔秀 揭开医患纠纷的3大疑问
医院否认钢盔秀 揭开医患纠纷的3大疑问

     医院:安全受到威胁只好戴钢盔保护自己

    死者家属:堵医院门“讨说法”是弱势群体的无奈之举

    12月24日,新浪博客圈中,突然一个网名为“小雨”的深圳年轻医生在自己的BLOG上,将8幅本医院医护人员头戴迷彩钢盔工作的照片最先公之于众。

    这立即引起众多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到目前为止他的这篇博客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2万次。他在这篇主题为《白帽换成了头盔!———深圳医生头戴钢盔上班!》的博客中写道:家属伙同“医闹”侮辱、殴打医护人员,院方没有办法,只有让医护人员戴上头盔等防护工具,加强自身防护,以防不测。

    这8张照片开始迅速在各大媒体、网站上传播。经过短短6天时间,昨天记者在google搜索引擎上搜索“山厦医院+钢盔”这一词条,已经可以找到10500项符合此内容的相关信息及评论。网上将这起医疗纠纷戏称为:“钢盔秀”,而事件中的医护人员则被称作“装甲天使”。

    据了解,截至昨天为止,山厦医院所在的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为平息此事,对双方进行的最后一次协调宣告失败。目前,当事双方都已决心拿起法律武器了结这场纠纷。

    在这起看似荒诞的事件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原委?医院的做法是否是在做秀?医改前夕,这起事件又暴露出现行医疗体制中的哪些制度盲区?近日记者赶往深圳进行采访。

     医院门前冷清钢盔不见踪影

    27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山厦医院。在医院门口记者看到,医护人员的着装已经恢复了原貌。钢盔和警犬都已不知去向。但前来看病的人却并没有因此而恢复正常。偶尔一两个病人进入医院,也通常是拿完药就走。

    记者在医院大厅内看到,冷冷清清的医院大厅中只有两个挂号、拿药的病人,一旁负责导诊的护士竟比前来就医的患者还要多。医院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现在来看病的人比以前明显少了好多。“以前每天至少会有一百三四十人来看病,可现在却连一半都不到。”

    据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医生告诉记者:由于12月24日是医院被迫与患者家属签订同意支付15万元人道援助金的协议最后执行的日子。死者家属曾扬言,如果这天拿不到钱,就铲平医院。“那天我们不得不加以戒备,正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医院才为每位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发了钢盔。当天,4名男子头戴迷彩色的钢盔,面戴口罩,手持长棍。两条狼狗拴在一旁,犬吠声不断。

    对于扬言要铲平医院的这种说法,死者的堂弟王森却觉得实在牵强:“那天我们的亲戚都回河南了,就剩下几个人等在这里拿钱。”“就算我们再去医院,又没有飞机、导弹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