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1347352
院士:别炒作“有毒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文汇报》
“苏丹红”事件实质是假冒伪劣问题,建立危险性分析框架,不要动辄拿"有毒""致癌"炒作,消费者自我保护是关键
     近一时期,“苏丹红咸鸭蛋”、“孔雀石绿桂花鱼”,“药物残留多宝鱼”等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不少百姓开始为“现在还能吃什么”而焦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指出,现在并非到了需要考虑“还能吃什么”的地步,希望媒体不要动辄拿“有毒”“致癌”炒作食品安全问题。

    “苏丹红”事件实质是假冒伪劣问题

    “苏丹红”、“多宝鱼”等事件的出现让老百姓“谈食色变”。陈君石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并非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到了需要考虑“还能吃什么”的地步。

    陈君石表示,产生这样的疑问,只能说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认识还存在着误解。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食品安全的定义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有毒、有害物质,二是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只有这两方面因素同时存在,才能说是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

    就拿“苏丹红”来说,它作为一种工业染料,是不允许在食品中应用的,苏丹红事件其实本质上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假冒伪劣问题。对于鸭蛋中发现了苏丹红,政府部门应该依法对当事企业严加惩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