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387
色泽艳丽食品多含人工合成色素 专家提醒儿童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晶莹剔透的小果冻、五彩缤纷的水果糖、色泽鲜艳的果汁、五颜六色的泡泡糖……这些穿上了艳丽耀眼“彩衣”的食品,无不在诱惑着孩子们,刺激着他们的食欲。然而,在美丽的“彩衣”后面,却潜伏着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

    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今天对记者说,儿童食用含人工合成色素过多的食品,不利于健康发育。

    “彩色食品”无处不在

    走进海口的各大商场超市,五颜六色的“彩色食品”令人眼花瞭乱。但家长们在给孩子买这些“彩色食品”时,多数人并不会太在意哪些食品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经过记者一番调查发现,95%以上的儿童食品都不同程度地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也就是说,孩子一张嘴吃进去的几乎都是含有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

    海口海秀路一大型超市内,一桶桶晶莹剔透、形态各异的果冻煞是诱人,记者拿起一香蕉形状的果冻,仔细一看配料表,果冻里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柠檬黄,一种草莓果冻里添加了胭脂红,苹果果冻里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是苋菜红……

    在糖果里添加人工合成色素现象更为普遍。泡泡糖、薄荷糖、口香糖、棉花糖等,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主要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亮蓝等。记者注意到某品牌棉花糖里添加的各类人工合成色素竟然占了该食品配料比例的一半。

    记者同时发现,果汁、薯片、糕点、罐头等也无一例外地都多多少少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

    “彩色食品”人工色素过多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向伟说,儿童长期食用添加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造成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

    据他介绍,儿童的机体各器官都比较柔嫩,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对外界物质的解毒能力较差,如果儿童食用含人工合成色素过多的食品,一是会导致急性中毒,如恶心、呕吐、抽搐,甚至出现多器官功能受损,危及生命;二是会导致慢性中毒,如导致肿瘤发生及器官功能损害,过敏以及神经心理损害等。

    记者从有关食品专家了解到,人工合成色素具有提炼方法简单、价格低、着色力强等特点。但人工合成色素从石油或煤焦油中提炼出来,提炼过程中会混入苯胺、砷等化学物质,因此,这些物质都具有不同的毒性。

    因此,食品专家提醒消费者,食用色泽艳丽的加工食品要慎重,不要购买颜色太鲜艳、味道太香浓的加工食品。在给孩子选购食品时,应注意“彩色食品”的食入量切勿过多,或长时间食用。同时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大量食用含有人工合成色素的果冻、糖果、泡泡糖等食品,从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本报海口8月17日讯记者 程娇 实习生 龙亭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