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388
健康提醒 强化食品——并非人人适宜 食用要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强化碘盐、强化铁酱油、高钙饼干、加锌奶粉……突然之间,市民发现商场超市里的强化食品越来越多。俗话说“缺啥补啥”,这营养强化食品真能这么随便吃么?海南营养界有关专家今天对记者说,食用强化食品要因人而异,并非人人适宜。

    超市:摆满强化食品

    所谓强化食品,就是在食品中补充某些特殊的营养素,称为食品的强化。添加的营养素称为强化剂,而由此制成的食品则称为强化食品。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强化食品主要有以下几大类:粮食、奶和奶制品、饮料、调味品 、植物油、糖果等。

    记者在海口各大商场超市里发现名目众多的强化食品,有强化维生素的,有补充矿物质的,有添加蛋白质的,有补充少儿营养的,有补充哺乳期妇女营养的,还有补充中老年人营养的。除了强化铁的,还有强化锌的、铁锌合一的、铁锌钙合一的。强化食品的品种也很多,有强化牛奶、强化饼干、强化酱油、强化食用油、强化糖果、强化食盐等等。

    某超市酱油销售区,一消费者毫不犹豫就挑了一瓶强化铁酱油,她说她儿子做过微量元素测试,属缺铁性贫血,所以平时炒菜都要放些强化铁酱油。

    “我也不知道我缺什么,反正我就买强化奶粉,营养成分多总比营养成分少好吧?” 王大妈说年纪大了,要多补些钙,吃这些强化食品应该都会有好处。

    专家:食用要科学,

     否则有害无益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海南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黎艺认为,消费者如果确实缺乏某些营养素,可以补充,如不缺乏,长期食用强化食品,对身体只会百害而无益。

    据了解,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强化食品的发展。目前,真正纳入政府行为强制推广的只有加碘盐,其他都采取食品生产商自愿添加、国家推广的方式来发展。

    黎艺介绍,由于营养素在人体内都有一定的含量和比例,每个人的营养状况都千差万别。吃还是不吃强化食品,消费者应对自身的营养状况作个评估,或者先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确定自己究竟是缺乏哪种营养素,缺什么补什么,不缺不补,同类营养素不能重复补,否则适得其反。任何的营养素在人体内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含量和比例,如超出正常的数值,则会出现副作用。如维生素A、D食用过量,可引起毒性反应;过量补钙,会影响锌、铁的吸收;氨基酸长期不平衡,会降低人的抵抗力等。

    黎艺介绍,强化食品对健康的促进是长期缓慢的,不是立竿见影式的,并非补充越多越好,应循序渐进地进行。消费者若同时存在多种营养素缺乏,不要急于同时一下子全部进行强化,应有计划地一种一种强化。哪一种营养素缺乏最严重,就先强化哪一种,待该营养素缺乏的情况纠正后,再强化另外一种营养素。此外,食用强化食品还有时间限制,若已解除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即应及时停用。

    (本报海口8月23日讯), 百拇医药(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