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经济舱综合征
编号:11347548
警惕“经济舱综合症”——糖尿病等是高危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近些年来,国外不断有“经济舱综合症”(ECS)的报道,而我们许多人对此名词仍感到古怪和陌生,其实,随着经济的发展,长途旅行的乘客大量增加,ECS在我们之中随时可能发生。

    什么是“经济舱综合症”呢?它是指乘坐飞机经济舱的乘客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位上不动,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在下飞机活动后,血栓脱落,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栓塞,引起肺梗塞,使肺脏血氧交换困难,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常可致突然死亡。

    据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医院的统计,在过去的八年内,有25人因ECS死在该医院,该院医生说:“随着飞机乘客增多,我们收治的急性下肢深静脉栓塞患者也一年比一年多。”他们还发现,不仅在经济舱的乘客易患此病,头等舱乘客甚至飞行员都可以发生。其实,何止于飞机乘客,乘长途火车、汽车者都可能发生,其根本原因是久坐不动而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并导致肺动脉栓塞。可见,这并不是一种很罕见的疾病。

    任何人都有形成下肢静脉血栓的可能,在一般情况下,小血栓形成后有70%可自行消融吸收,但在某些高危人群中,这种血栓会变得更严重,可继续增大并向近侧蔓延,累及主干静脉,最后可导致血栓脱落并发肺动脉栓塞症,危及生命。这些高危人群包括糖尿病、肾病综合症、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孕妇以及吸烟、酗酒者等,这些人群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如果是在旅途中摄入过多的咖啡或酒精,可引起脱水,更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栓形成的危险。

    “经济舱综合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关键是自己要有一定的警惕性。如在长途旅行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看看自己有无这些高危因素,允不允许出行,如可出行也应备好自己的相应药物(如降糖药、调脂药、扩管药等),同时,最好服用适量的抗凝剂———如小剂量阿司匹林等,在旅行途中宜多喝水,多起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肢体(如有可能最好每小时起来活动一次),对近期有脑梗塞、心肌梗塞的患者,为确保自身安全,最好不要出行。如在旅途中或旅途结束后出现下肢疼痛,肢体明显肿胀应尽量避免活动,抬高下肢,以避免血栓脱落栓塞肺动脉,听候医生处理;如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应立即呼救求医,以便能得到及时救治。

    海南省人民医院 傅世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