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1347568
新生儿先天性肛门闭锁 高额手术费难倒一家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孩子一出生就没有肛门,需要进行三次手术才能再造肛门,但近2万元的手术费却难倒了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覃亚全一家人。

    7月26日,覃亚全的儿子小随意在定安县妇幼保健所出生,但第二天母亲王花给孩子喂奶时,发现孩子不断呕吐,肚子也异常发涨,而后发现孩子竟然没有肛门,有少量黑色粪便从尿道排出。这个残酷的事实对覃亚全夫妇无疑是当头一棒,夫妇俩赶紧把孩子送到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进行治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医生在小随意腹部造了一个临时肛门。

    由于家里比较穷,住院不久就花完了4000多元的积蓄。王花说,现在孩子的大小便很正常,但要想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拥有一个肛门,还要再进行两次手术,需要1万多元的费用,全家人都在为此发愁。

    据玉下村村民介绍,覃亚全有一个患心脏病的弟弟,家里为其治病已借了一大笔钱,如今又多了一个病号,真是雪上加霜。覃亚全前几天已到文昌市打散工,为老板养鸡,但收入甚微。

    小随意的爷爷覃福成说,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完了,眼看孙子第二次做手术的时间又要到了,医疗费还是没有办法筹到。

    采访中,王花含着眼泪对我们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她就不会放弃对小随意的治疗,一定要让儿子健康做人。

    记者采访了曾为小随意做过手术的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林医生。他表示,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的患儿一般都要经过三次手术。目前已经成功为其造了一个临时肛门,术后三个月还要再次做手术,为其再造一个肛门,然后再等三个月,进行肛门闭瘘手术,这样小随意才能和其他孩子一个拥有自己的肛门。

    林医生还说,经过手术治疗后患者会和一般小朋友一样,可以过正常生活。

    采访中,林医生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常把小儿呕吐、吃奶少或不吃奶、腹涨明显、不排大小便等当作是暂时现象,不太重视,而这些就有可能是消化道畸形的临床表现,医院每年都要接诊不少这样的患者,经手术治疗,成功率非常高。

     链接

    先天性肛门直肠闭锁:这是由于胚胎发育不良或异常所致的先天性疾病,患儿肛门完全闭锁,有的合并直肠前庭瘘、直肠会阴瘘或直肠阴道瘘,男孩还有直肠膀胱瘘等畸形。大约每5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肛门畸形的婴儿。如果新生儿进奶3天-4天后不排便,出现腹胀和呕吐,开始吐物为奶汁、胆汁,后为粪便时,应检查一下肛门,如为直肠闭锁,需手术治疗。

    (洪辑), 百拇医药(洪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