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8281
别吝啬赞美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杰克·韦尔奇小时候口吃,深感自卑,无论什么场合,他总是尽量紧闭双唇,甚至害怕与人交往。

    一天,韦尔奇和同学去餐厅吃饭。他点了一份金枪鱼三明治,没想到服务员却给他端来两份。他有些奇怪地问:“我只点了一份,你怎么给我上两份?”服务员解释说:“我明明听到你点了两份金枪鱼三明治。”原来,韦尔奇在说金枪鱼三明治的时候因为紧张而说成了两份。韦尔奇尴尬万分,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回到家后,他向母亲哭诉了自己的遭遇,母亲拍拍他的小脑袋,爱抚地说:“孩子,那是因为你太聪明,所以你的嘴巴无法跟上你聪明的脑袋。”韦尔奇破涕为笑,他不再自卑。后来他发奋学习,45岁那年成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他在自传中说:“那是我听到过的最美妙的一句话。”

    无独有偶,卡耐基小时候是一个公认的坏孩子,到处搞破坏,惹是生非。在他9岁的时候,父亲把继母娶进家门。父亲向继母介绍卡耐基时说:“亲爱的,希望你注意这个全郡最坏的男孩,他可让我头疼死了。”

    继母亲切地托起卡耐基的下巴,微笑着对丈夫说:“你错了,他不是最坏的孩子,而是最聪明、但还没有找到发泄热忱地方的孩子。”继母的话让卡耐基心里热乎乎的,眼泪几乎滚落下来。就是凭着这一句话,他和继母开始建立友谊。也就是这一句话,成为激励他的动力,使他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一个喜爱足球的女孩,考了许多次都没有被足球队录取。按照身体条件,她真的不是很优秀。但是体校教练总是鼓励她“下次肯定能成功”。后来,她终于进入了足球队。多年后,她成为中国女子足球队的队长,她就是孙雯。

    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孩,喜欢上了乒乓球。父亲对她说:“你很优秀,真的。”她后来成为乒乓球国手,她的名字叫邓亚萍。

    没有人会说他们的成功就是那几句温馨的话的结果,但是他们却说,那些话至今记忆犹新。别吝啬对孩子的鼓励,它可以救起一个人的自信、尊严和灵魂,也可以救起孩子背后的一个大世界。(苗祖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