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8187
“8-1 = 8”健康公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解放日报
     小时候爱看《少年文艺》的读者,一定对20世纪60年代刊登在这本期刊上的许多版画作品记忆犹新,那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版画反映着时代的主题。今天,其中的作者之一、90岁高龄的邵克萍先生仍在孜孜不倦地从事着版画艺术。邵克萍老人认为,能够继续做着自己钟爱的事业,得益于平时坚持不懈锻炼换来的健康身体。

    20年前,邵老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欣逢改革开放,给了他创作的好时机。可是长年来形成的颈肩痛、腰腿痛、高血压和冠心病使他难以安下心来工作,当时邵老还只相信服药,认为锻炼花去时间太可惜。热心的邻居贺老为他在“练功十八法”学习班报了名,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参加。经过半个月的学习锻炼,起初他觉得肢体酸胀,随后逐渐感到颈肩腰腿活络不少。于是他去买来图文并茂的《练功十八法》,通过书本理论对“练功十八法”的科学依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按照书本严格锻炼了一段时间后,邵老感到颈肩腰腿痛逐渐消失了,血压也渐趋正常,这更加强了他通过锻炼恢复健康的信心。谈到这里,邵老认真地介绍了自己练习“练功十八法”的三点心得:“第一是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第二是动作正确到位,才能有功效,医学上称为‘得气’;第三是适时和适度,每天锻炼半小时,十八法的各节动作是对病理有针对性的,有些部位有病痛,针对动作可以多做几次,但不要超时超量。”说着,邵老还演示了几个标准动作,做得到位有力。

    每天早晨5点起床后,邵老就在自己家的天井里锻炼半个小时,然后再花半小时修剪自己种的花草,修身养性一并做到。站在邵老的天井里,满眼翠绿,沁人心脾,这些绿色植物为邵老锻炼提供了充足的氧气,简直就像个天然“氧吧”。每年,邵老种的梅花和茶花都会开花,他称自己的生活就像这些植物一样,按自己的生物钟有规律地生活。

    通过锻炼,邵老摆脱了药罐子,整个人精力充沛,连他的老朋友杨可扬老先生都说他“大有返老还童的样子”。邵老形成了他自己的“8-1=8”的健康公式,即一天工作8小时,每天拿出1小时锻炼,看上去好像减少了1个小时,但精神饱满了,7小时的工作时间照样可以达到甚至超过8小时的工作效率。从锻炼中获得的益处远不止于此,邵老说:“我争得健康,就是争得时间,我要抓住时机继续工作。”, 百拇医药(秦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