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348617
沙美特罗可增强健康志愿者肺局部纤溶活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5期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Maris等报告,吸入适当治疗剂量的沙美特罗可增强健康志愿者肺部的纤溶活性。[Crit Care Med 2007, 35 (1): 57]

    该随机、单盲的安慰剂对照研究共纳入了32名不吸烟的男性健康志愿者。受试者先吸入沙美特罗(100 μg)或安慰剂,30分钟后再吸入脂多糖(LPS,100 μg)或生理盐水。6小时后,收集受试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测定凝血和纤溶相关指标。

    结果显示,与吸入生理盐水相比,吸入LPS可显著增强肺局部凝血活性,同时抑制肺局部纤溶活性;无论受试者后来是否吸入LPS,沙美特罗都可增强其肺局部纤溶活性,但沙美特罗对由LPS诱导的肺局部凝血活性变化没有影响,且对全身的凝血及纤溶活性都没有影响。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证实了β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在肺局部的促纤溶活性作用。当然,沙美特罗的这种生物学效应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 点评

    上述研究探讨了沙美特罗对健康人肺组织局部纤溶活性的影响,为拓展这类药物的应用提供了可能。有研究者认为,凝血-纤溶系统参与了哮喘患者的气道重塑过程。那么,沙美特罗通过对纤溶系统的促进作用是否能对气道重塑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可能成为β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作用机制研究的一个新方向。(林江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