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药万象
编号:11348677
近视手术为何三成要“返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北京科技报
     RK手术存在四大缺陷,导致30%的人需“返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5年前风行的近视眼手术因留有后遗症,而出现了大量的“返工潮”。据了解,在上海,仅上海华都医院一家,一年内“返工”数量就超过300人。在北京,每月到同仁医院来做近视激光手术的人有1000多人,而同时做“返工”手术的患者就有近百人。

    如此之高的数字,不禁让人担忧,为什么这些近视手术需要返工?以前做过的近视眼手术都需要返工吗?现在还能不能做近视眼手术?为此,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几位著名眼视光学专家,专家认为任何手术都有风险,患者仍需谨慎对待。

    RK手术存在的四大缺陷,导致三分之一人群需要“返工”。

    “这个风靡于15年前的近视手术,叫“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简称RK)。”在北大眼视光学中心内,医学博士谢培英教授用一组幻灯片,为记者讲解着RK手术的治疗原理。据介绍,RK手术是通过在角膜前表面做多条放射状切开,让角膜中央因周边的膨出而相对变成平坦,这样屈光度就会发生相应改变,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1939年,日本佐藤教授最先发明了治疗近视的手术。当时的手术方法是把角膜的前表面和后表面同时切开,但没过多久,很多患者就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

    1987年,我国著名眼视光学专家、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专程前往苏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9 字符